人物 | 苗延红:一位民政厅长讲述的社工故事

2016-11-28 09: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千头万绪的民政工作中,社会工作只是一项“小业务”。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在一次论坛上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将社会工作者、政府与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与社区建设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出来。

E`J0`%RQR(}GRGI[(AR(JEI

在千头万绪的民政工作中,社会工作只是一项“小业务”。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在一次论坛上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将社会工作者、政府与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与社区建设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出来。这位民政厅长讲述的故事中既饱含了政府对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认同,也饱含了政府对推进社会工作的感悟。

近年来,海南省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幸福家园的工作推动中,规划区整村搬迁、棚户区改造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因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线”的需要,整村356户1507名村民全部搬迁到政府统一规划的风情小镇上,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部分村民在转为居民的过程中,对新角色、新环境、新生活难以适应,产生了孤独感、失落感,给幸福家园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解决这些问题,三亚市政府大胆创新,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村民提供适应性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区,实现建设幸福家园的目标。

情节一:一家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诞生

江林村搬迁安置后,三亚市政府培育了一家本土社会工作机构——三亚海棠湾汇智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汇智),引导其介入搬迁安置工作。政府不仅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还出台金融、税收、水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社会工作人才保障、评价、激励等制度。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投入120万元购买涉及社区居民、老年人、妇女、儿童、就业帮扶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由于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到位,汇智已快速发展成为海南省较有影响力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厅长感悟: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作用出现了“短板”,许多事情管不了、管不好,迫切需要社会工作介入来补齐“短板”,为社区居民及其家庭提供更准确、精细、贴心的服务。但从实践层面看,由于经济后发地区处于由温饱向小康转型的过渡期,居民对社会工作认知度不高,社会工作不会自然成长,需要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社会工作组织健全机构、吸引人才、规范运行。

情节二:能建言会献策的社会工作者受欢迎

江林村的社会工作者十分注重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信息报送渠道向政府反馈居民的意见要求。2014年底,社会工作者根据居民的意见,及时向政府反映了社区离农贸市场远、蔬菜品种少且价格高等信息,并提出建立平价菜超市的设想。政府通过调研论证,采纳了这一意见,通过减免税费的方式在小镇建立了平价蔬菜超市,解决了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日常生活中,很多搬迁居民会流露出思乡之情,社会工作者及时反馈这一情况,得到政府的重视。经与居民代表协商,2015年,小镇建起了“村史陈列馆”,详细记载了江林村的发展历史,传承了江林村的文化,留住了居民共同的记忆。两年来,社会工作者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有效的信息报送与沟通,政府决策更到位、更精准,较好地解决了居民的切身利益问题,赢得了政府的支持和居民的信任。

厅长感悟:社会治理强调国家、市场、社会组织、公民等多元主体间的协调合作,并伴随相互理解和让步,更加公正地进行资源利益的分配和再分配。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服务,贴近社会各群体,能及时掌握、反馈群众需求,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情节三:评估效果才有说服力

为促进社会工作有序发展,三亚市政府一方面引进督导,对汇智的服务及时进行督导和评价,不断提升其服务效率、效果和品质;另一方面自行组织政府部门人员、高校专家、社区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组成评估团队,对汇智的服务进行评估,及时向居民公开评估结果,基本建立起服务评估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汇智的运行,提高了其服务质量。两年来,江林村在社会工作的介入下,妇女从羞于参与活动转变为自发组建社区健身队、舞蹈队,儿童从破坏社区服务设施转变为维护社区环境的“小小志愿者”,一些老人从闭门不出转变为主动参加社区活动,居民对政府部门从情绪抵触到信任沟通,风情小镇呈现出朝气蓬勃、和谐共处的新局面,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园。

厅长感悟:社会工作评估是对服务的客观评价,能及时发现服务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调整服务的发展方向,使政府决策、项目设计和实施更有利于人的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