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3到4万专业社工

2016-05-04 11:23   长沙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到去年底,湖南持证专业社工已达4460人。据估算,按照我国2020年平均每万人拥有5名专业社工的规划,我省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3万到4万名专业社工。

到去年底,湖南持证专业社工已达4460人。据估算,按照我国2020年平均每万人拥有5名专业社工的规划,我省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3万到4万名专业社工。记者昨日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目前已出台加快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实施意见,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城市社区配备2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农村社区配备1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目标。

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省已有9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培育民办社工机构182家,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达到3.87万人,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460人。但从整体来看,我省专业社工存在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与我省加强社区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以及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根据全省加快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实施意见,湖南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乡社区有5个以上社区服务组织,有专职、兼职专业社工或接纳民办社工机构从事社会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还特别指出,今后,全省将分类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其中,城市社区重点开展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就业辅导、精神减压与心理疏导服务。农村社区重点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生活照料、安全教育、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关系调适等方面服务。(记者 匡春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