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社工 心里有着大情怀

2018-03-27 09:39   金陵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记者问认识郭幸的人:“如果给郭幸贴‘标签’的话,你会贴什么?”“社工”“才女”“编剧”“作家”“英语专业八级”“郭导”“业余文保员”……

201803270817be2017d2327c_2

当记者问认识郭幸的人:“如果给郭幸贴‘标签’的话,你会贴什么?”“社工”“才女”“编剧”“作家”“英语专业八级”“郭导”“业余文保员”……

可能郭幸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原来她有这么多标签!其实身为社工,在服务好社区居民群众的同时,郭幸还做了很多我们一般人做不到或不敢想或不敢做的事情。

希望人们爱上阅读

郭幸在工作时,也管理社区的图书室,2016年由她创办的“沧波门读书协会”获得了“浦口区优秀读书项目”。平时,她也经常带领大家组织一系列的阅读活动,如“世界阅读日——每人一本书”阅读活动、蓝丝带课堂青少年读书感交流活动等。她告诉记者,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净化心灵。

让文物鲜活起来

郭幸是沧波门社区的一名小社工。沧波门社区位于老东门,历史悠久,有包括东门染坊、明城墙、吴武壮公祠在内的40多处文物。郭幸和小伙伴们经常到文物点巡查,拍照记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社工工作常常是“跑断腿、磨破嘴”,遇到个别特殊群众发泄个人不满,挨骂受气也是常事,而这些都不能磨灭她对工作的热情和专注。

业余时间,郭幸翻阅了《江浦埤乘》、《泰山志》、《浦口文韵》、《淮军名将吴长庆》等书籍材料,仔细考究,以“吴武壮公祠”的故事为依托,创作了原创历史舞台剧《东门守将吴长庆》。

记者了解到,她最初的创作目的主要是讲述吴长庆开凿朱家山河的历史故事。但在真正创作时,它的内涵无疑被延伸了:首先,文物保护的重责愈发明显。其次,以吴长庆为代表的“廉政”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急需传承。几次修改剧本。她以“穿越者”的身份替现代人向当事人发问:这条河已经开凿了四百年,无数人在此下过功夫,均未成功,你如今为何执意如此?

舞台短剧排练的时候,郭幸常常跟小伙伴们“说戏”:“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而文物所包含的民族精神其实更超越了这个建筑本身的价值,我们要把吴长庆的精神演出来,展现给世人。这其实也是我们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初衷。”

要读书,但更要思考

2018年3月,由郭幸主编的《闲杂人等》终于问世。有人问郭幸,你出书、签售的意义何在?它的收益小之又小,甚至可能是赔本生意。这是一个关于当下青年是否该发声的问题。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郭幸说,我们要读书,但更要思考;我们要实践,但也要总结与反思。相反,这个社会也需要批评的声音。成熟的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有属于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埋没在庸碌之中,以懒惰以“合群”为借口,因挫折因怯懦而逃避。(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朱旖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