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资讯】六月上旬社工行业时讯

2018-06-19 08: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5月3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云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江西莲花精准扶贫

2018年5月25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发起、《公益时报》社主办、江西莲花县委县政府协办的“江西莲花公益行”正式启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著名画家、柯良艺术公益基金荣誉理事长柯良,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主任庆贺等全程参与此次公益活动。  

本次公益行活动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有来自景华公益基金会、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和专项基金等机构的35人受邀同行,共赴莲花县扶贫调研,并为当地带去“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公益项目、“长征带”教育扶贫播种计划、“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项目和美好社区计划等4个项目,并向当地捐赠20台便携式心电仪、60套儿童读书和500本婚姻法律书籍。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刘良玉副会长出席云南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大会 

3月14日,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昆明成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章程(草案)》,选举出了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一届理事、负责人,开展了以“新时代云南社会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3.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云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启动

2018年5月3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云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云南省成为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首个启动的省,云南大学也成为了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落地的第一站。(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4.辽宁省民政厅启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日前,辽宁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印发了《辽宁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辽宁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目标提供了政策支撑。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并将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纳入《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辽宁省民政厅以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契机,牵头制定了人才培养三年实施方案,在强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目标的同时,从大力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建设、培育发展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扶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7个方面,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目标,强化了推进措施。 

5.四川省设立4500万元“种子基金”引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从6月6日召开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动员会上获悉,2018年至2020年,四川民政将安排资金4500万元“种子基金”,专项用于45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项目。今年,将由具备相应能力的35个全省性社会组织,“一对一或一对多”对口对接深度贫困地区具体帮扶项目,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来源:四川省民政厅) 

6.北京昌平投入2000万提升回龙观社会服务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获悉,昌平将设立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创新专项资金,以三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的资金规模,促进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提升工作的有效落实。

昨天,昌平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代表齐聚回龙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共同聚焦回龙观地区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升。昌平区委社会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刘宝君透露,昌平区已起草了《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设立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创新专项资金,以促进回龙观地区社会治理提升工作的有效落实。“资金规模为三年内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1000万元,2019年投入600万元,2020年投入400万元,资金交由回龙观镇进行统筹管理和使用”。(记者 赵婷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7.42.45万人报考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10日到北京考区巡考

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6月9日-10日顺利举行,今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总人数为42.45万人。6月10日上午,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到北京考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考点巡考。

据统计,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为42.45万人,增长率达27.6%。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为:浙江8.4万人、广东6.1万人、江苏4.2万人。上海、北京、山东、四川、吉林、湖北、重庆、湖南、辽宁、福建等地报考人数均突破万人。 

8.“新时代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

6月9日-1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民政局、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出版社协办的“新时代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举行,民政部门有关同志、社区治理专家、高校学者和社会工作组织负责人等120人参会。 

9.安徽省首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为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施,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和项目化运作水平,加快推进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信息化发展。日前,安徽省民政厅研发了全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系统,并举办了系统专题培训班。包括承接了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负责同志、一线社工及项目督导专家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系统开发团队结合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向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操作规范、使用要求和注意事项,学员们现场上机操作,对试用情况进行讨论,并与督导充分沟通交流。安徽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负责人就系统推广使用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提出“坚持一个核心、实现三个进一步”,即矢志不渝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意识,进一步对标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确保督导工作和服务项目取得实效。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10.民政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制修订计划和相关程序,近日,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了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该标准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则、内容、方法、流程、管理和保障六项提出了规定。具体参见民政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11.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在京正式启动

为了宣传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全面发展。6月12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随着嘉宾们在带有300个志愿者代表签名的背板上一起拼出“志愿者发展基金、LOGO和二维码”的图案,志愿者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12.广东召开有关省(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培训班

6月14日-15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广州市举办广东省-有关省(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培训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相关同志应邀出席本次培训班并授课。

记者从培训班上获悉,民政部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是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任务,对缩小社会工作区域发展差距、发挥好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培养一支社会工作实务人才,推动社会工作融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是首批“牵手计划”的援派省份之一,目前已从珠三角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了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四个省区的贫困地区培育发展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提供专业督导、能力提升、资源链接和项目指导等服务,预计为受援地区培养6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受援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13.山东发布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近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为丰富社会工作服务供给,更好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团省委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并详细列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意见明确,以青少年为本,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把服务与成才紧密结合起来设计实施服务项目。加强政府对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领导、制度设计、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承接主体,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14.太原市有了首家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

6月6日,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试点示范活动在迎泽区政务大厅启动。据悉,该项目是市民政局开展的首例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

开展此项目,将主要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通过“社工+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联动,围绕“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五大方面开展专业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发放《幸福家庭手册》,对新婚夫妻提供优生优育辅导,开展婚后关系处理辅导,培养成熟的婚姻观。

填写婚姻调查问卷,针对新婚夫妇了解夫妻双方原生家庭状态,婚前交往相处模式。针对离婚夫妻了解双方婚姻生活状态,离婚原因及孩子抚养规划等。针对冲动型离婚夫妻重点关注危机介入,判断离婚意愿度及挽回概率,协助双方认识现实婚姻家庭性质,协调婚内诸多关系,冷静分析对待婚内矛盾冲突,辅导经营夫妻关系,提供解决矛盾的方式方法,培养夫妻良性沟通方式。针对理性离婚夫妻存在财产纠纷、抚养权争夺等问题,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及再婚咨询。同时由辅导站社工招募心理婚姻司法等志愿者共同组建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咨询引导支持。在社区定期开展婚姻家庭相关知识宣传及个案分析。组建婚姻家庭辅导志愿服务队,建立心理疏导及帮扶小组,提供再就业指导,再婚咨询及技能培训,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组织防家暴支持、生活减压等小组活动。

15.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社区嘉年华在厦门举办

6月5日,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社区嘉年华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城乡互动 融合发展”。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主持开幕式。 

16.全国首批台湾居民在福州参加社工职业资格考试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6月9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若考试通过,他们将成为全国首批持有社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居民。这是今年2月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中,“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措施在榕首次落地。

据了解,这批台湾考生平均年龄40岁,其中,63岁的陈启勋年龄最大,他曾担任台湾一所高校的社工系主任,现已退休。“我原来学的是心理学,台湾规定只有社工系毕业的学生才能考这类资格证,所以没能持证,总觉得遗憾。”陈启勋说,“此次如能考取资格证,我想发挥余热,来福州做志愿者。”

17.北京市692名禁毒社工队伍 推进戒毒人员帮扶工作

6月12日,北京市禁毒专职社工第三期培训班开班,本期培训将对北京毒情形式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禁毒宣传等内容进行培训。

据了解,自去年七月以来全是大力推进禁毒人员帮扶工作。建立了由692名青年组成的社工禁毒队伍,形成了管、控、帮、扶、教育、救助、回归社会的全流程模式。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易阳称:“目前的吸毒人员社戒社康的报到率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提高了20个百分点。另外一个整个吸毒人员社戒社康的脱失率也在降低。这个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禁毒专职社工的辛苦劳动。”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网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