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香港标准化经验,广州社工服务走向精细化

2018-06-29 09:02   快资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1年广州与香港社会工作主任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后者派出社工督导业余时间来穗提供专业支持服务。如今,广州社工专业人才队伍达1.3万多人,去年服务群众约300万人次,解决了3.2万个社区问题。

入口开阔无障碍、职能电话号码公开、空间整齐有序……位于广州老城区深处的北京街广卫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街坊邻居步入其中便能直观地感受到规范和精细的服务。

2017年8月,广州市民政局与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导入香港标准化经验。

t01d90af2a71df1f4c8

统一形象的视觉识别和设计与包装,内部管理与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导入,长者、青少年、家庭三个社工服务领域服务标准的制定……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夏健近日对记者说,软硬件兼顾的标准化,旨在“实现社会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目标。”

借鉴香港模式设立的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已达188个,覆盖所有街道,不仅通过导入香港标准化经验提供更精细的社会服务,而且作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主要专业平台,近期得到新一轮的政策推动。

广州日前连续出台《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和《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等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的镇(街)增设更多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并将每个项目经费增加20%,将人员支出经费比例由原来的60%提高到65%,提高了社工的薪酬保障,并进一步促进这一平台的发展。

近十年来,内地社会工作随着社工职业化、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推进得到快速发展。广州地处毗邻香港的珠三角地区,借鉴香港经验,持续在社工督导和家庭综合服务等方面与香港展开合作,获得显著成效。

t01048740b664815d43

2011年广州与香港社会工作主任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后者派出社工督导业余时间来穗提供专业支持服务。如今,广州社工专业人才队伍达1.3万多人,去年服务群众约300万人次,解决了3.2万个社区问题。

目前广州有60多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由香港方面派出资深专家团队,对口跟踪服务。承接北京街广卫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启创社工余婉雯说,她所在的服务中心除了启创的理事长是香港资深社工和教师罗观翠外,还有两个香港督导,其中一个负责每月一次的疑难个案讨论会、指导社工应对技巧,另一个则负责构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推动社区发展的逻辑模式。

在导入标准化经验的工作上,香港督导每个月都会在广州试点的6个服务中心现场指导。“他每个月来三天,6个服务中心代表会集中汇报上月成效。督导会指导具体工作。”余婉雯说。

据广州市民政局介绍,在借鉴的基础上,广州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由最初的“3+X”升级为目前的“113X”,即在每个服务中心的家庭、老人、青少年3方面基础社工服务及“X”个特色项目之外,突出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项目。

夏健说,原来的模式下,同质化的项目偏多,现在的模式鼓励每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当地群众需求确定重点项目,比如服务外来人口、服务失独老人等。

同时,广州还建立统一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制度,由民政部门将当前最突出的社会需求列入,框定财政购买的范围,避免重复与同质化;在农村不易设置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地点,试点社工岗位购买,让流动的社工做服务留守妇女儿童等专项,进一步贴近百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