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沙龙】浅谈社工如何做好项目汇报

2018-07-16 09:36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项目汇报是在某一特定场合时间内对一个项目的各方面做全方位的介绍概括,汇报内容及汇报人的解读直接决定了汇报的效果。

项目汇报是在某一特定场合时间内对一个项目的各方面做全方位的介绍概括,汇报内容及汇报人的解读直接决定了汇报的效果。对于社工来说,在项目评估时候不仅需要相关文书材料准备,可能还要进行项目汇报,那么相信有很多社工小伙伴不禁要连连叫苦了。究竟如何才能做好项目汇报呢?逸飞江汉项目组在学习了黄埔同心长洲家综项目汇报文件,并结合之前评估汇报经历有一下几点和大家交流:

汇报内容的选择

1.整理汇报思路

项目的汇报思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常采用项目背景-实施步骤-成果展示一些固定模板来进行。同时根据项目的内容确定项目的重点,突出项目亮点。

2.收集资料,充实项目内容

(1)项目背景、服务对象、最终目的的介绍。这是最基本的,在这一点上首先是通过大环境背景,基于街道、社区的现有情况阐述项目的必要性,同时阐述我们机构的现有优势,让评委了解项目的一个基本情况。

(2)项目团队的建设情况。良好的团队建设会给项目加分,给人一种放心踏实的、认真做事的感觉。

(3)服务模式及理念的介绍。这是汇报里的核心内容,是需要做重点介绍的。社工对自己的项目总结出相关的服务模式,包括项目保障模式,发展模式,管理模式等,在此模式下进行项目阐述。

(4)服务成果的展示。说的好不如做的好,摆数据、举例子,用实际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来显示项目运转的实际情况更有说服力。

(5)体现专业化。项目的每一个内容最好是起一个专业且好听的标题,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尽量多使用社工专业词汇,会为你的项目加分。

(6)使用目录。在学习黄埔同心长洲家综项目汇报文件时,虽然内容很专业,但是开篇就直接讲述内容, 让人觉得很混乱,缺少逻辑框架,但是如果建立一个目录,会给听者一目了然的感觉。

汇报PPT制作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PPT就是项目汇报的一件衣服。再好的汇报内容如果配上不搭边的PPT,最后给人的感觉都会很糟糕。因此在PPT制作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风格

汇报风管尽量选择简约正式的风格,同时遵循“三不”原则:字体种类不要太多,汇报以黑体最佳;色彩不要太多,搭配要合理;动画效果不要过多,简单明快。

2.文不如表,表不如图

曾经我们的PPT,大篇幅的文字,及相关表格,这样不仅自己看着累,听者也累,听者并不知道你要表达的重点是什么,所以用图片来表达,让人看着更直观,但是图片也并不是随便放,一张PPT最好图片在两张以内,不但要规整还要美观,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处项目特色及成效。

3.善用工具

合理的使用PPT工具,可以将你的PPT更有层次和逻辑感。

汇报技巧

1.心态放轻松

很多社工在执行项目的实务能力方面很强,但谈到要进行项目汇报,多数社工的心里还是有些压力,有些紧张,原因之一是一种“考生”心理在作怪,总觉得项目汇报就是考试,考不及格一方面觉得很丢脸,另一方面感觉整个项目就完了。

所以,我们要清楚的明白项目汇报不是考试,而是在各路专家面前一起交流,大家就你的项目提出不同的视角,有利于项目的不断完善,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促进项目之间的交流合作。因此,心态放轻松是非常必要的。

2.提前进行汇报预演

不管项目汇报的准备时间是多么紧张,都尽量要预留时间进行项目预演。社工可以在机构领导协助下,由主管或者督导对社工的项目汇报提出修改意见,从汇报幻灯片的修改到汇报语速等各方面进行先期的演练,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让机构对社工汇报的大致情况有了了解,另一方面也让社工能在正式的项目汇报前感受项目汇报的程序,从而有助于消除紧张感。

就拿逸飞江汉区项目组在进行第三方中期评估汇报为例,江汉区总监组织汇报社工聚在一起,对我们的PPT进行指导,让同工之间相互提出建议,并要求社工将自己的汇报内容写成稿子,这样就算大脑空白时,也有点印象,最后社工在汇报时从容自如将项目很好的展示给评委团。所以社工的项目汇报是需要机构层面给予有力支持,安排预先演练以协助社工不断提升项目汇报能力,同时也提升了项目汇报的质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