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沙龙】专业社工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杜海芳 2018-08-21 10:49   郑州市金水区尚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8世纪中期,受宗教理念影响,欧美等国家许多赋闲在家中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他们被称为“友善访问员”。

18世纪中期,受宗教理念影响,欧美等国家许多赋闲在家中的中产阶级妇女自愿承担起访问贫困家庭的工作,他们被称为“友善访问员”。这些“友善访问员”不但向贫困家庭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向他们提供各种建议,包括生计、子女教育、选择经济实惠的住房等方面的劝告。

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的核心专业使命。无论从专业起源、历史发展还是价值理念来看,社会工作与扶贫或者说反贫困之间都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扶贫是社会工作的起点,社会工作从一开始就与扶贫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就是与贫困做斗争的历史,社会工作及其各种专业方法亦是人们在与贫困和其他各种社会问题做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对于当前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社会工作无疑要勇担使命,积极介入其中并发挥专业作用。

目前,《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1)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形式

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机障、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

服务等方式每与在公表期。

(2)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优惠政策

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等政策。

(3)政府购买服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放府可以将社会救助中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4)社会救助中的社会工作服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6)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支持

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应当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机制和渠道,提供社会救助项目、需求信息,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社会工作者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可以说是历史使命。社会工作者是社会政策的具体实施者。因为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方法、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多元化,社会工作者在不同的情况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根据长期的社会工作实践,以服务方法的不同为标准,可以将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分为基本角色和间接服务角色。其中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倡导者,间接服务角色包括管理者、资源争取者、政策影响人和研究者四个角色。如若社工能够真正的把这些角色灵活应用在脱贫攻坚的服务上,社会工作将在该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服务提供者

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社会社工在脱贫项目开始阶段,没有志愿者阶段,怎样能够吸引志愿者和把居民引导成为志愿者,这就需要社工首先作为服务提供者为居民和志愿者来服务,让项目落地并生根,使1名社工引导周边居民成为志愿者。同时,针对典型的难以攻克的特困人员,需要社工进行个案服务,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个案管理,帮助案主脱贫致富。所以做好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作为社工在脱贫工作中是首要的职责。

(2)支持者

社会工作者面对贫困救助对象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救助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在这里救助对象的授权和增能是社会工作者支持者角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3)倡导者

目前,低保家庭仍然存在倚老卖老、倚贫卖贫的现象,为了缓解这种状况,社工就需要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脱贫攻坚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之所以它难以攻克才会把它作为工作的重点。脱贫不止是政府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国家每个人的目标。社工应该作为倡导者把居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解决贫困问题。在完成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需要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参与。这时社会工作者应该作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支持者,搭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与政府的沟通平台,让公益奉献与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构建长效的沟通机制。

(4)管理者

社工的工作地点在郑州来说绝大部分在社区,扎根于居民群众中,接触居民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多。怎样能够把脱贫工作和社工的专业工作方法相结合,就需要社工有计划、有目的管理自己的工作开展情况。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救助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必须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高效、特别是不要出现伤害服务对象的意外。管理者的角色对于脱贫工作来说十分重要。

(5)资源争取者

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尤其在脱贫工作中,单单靠社工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争取到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救助对象连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连接者。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资源,社工需要有发现资源的能力,不断滚雪球,使自己的资源圈越来越大。

(6)政策影响人

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应该提出政策建议以影响和改善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避免社会问题的发生。这种政策影响者常常有比较明确的政策主张,故又称政策倡导者。目前,社工在这一角色中仍需要继续探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已经对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扶贫济困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期待着,随着相关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未来会有更多的专业社工关注并投身扶贫领域,用专业服务协力贫困人群早日过上有保障、有尊严、有盼头的生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