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改革 广州玩出新花样

2018-11-15 09:53   广州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习近平说,“老龄问题是中央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了,所以人民的幸福生活里边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老年人的幸福怎么样,老有所养怎么样,老年人的健康怎么样。”

习近平说,“老龄问题是中央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了,所以人民的幸福生活里边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老年人的幸福怎么样,老有所养怎么样,老年人的健康怎么样。”

2016年以来,广州市按照国家、省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部署精神,统筹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医养结合试点,积极推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工作,大力开展社区居家养老“3+X”创新试点,构建起具有广州特色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各区按照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亮点。其中,花都区的专业化日间托老服务和农村邻里互助模式脱颖而出,获得了政府和市民的一致认可。

为探索城区内专业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花都区民政局将成立于2017年初的花都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平台(花都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给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运营,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大力扶持,使区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出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员培训、照顾需求等级评估、服务项目评估、老年用品展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等功能,并成功打造出具有“认知症”专业照护服务特色的日间托管服务品牌。

日间托管服务

日间托管服务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指依托社区服务资源,在社区服务场所内为失能老年人及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和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

此外,花都区制定出台《花都区老年人邻里互助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花都区老年人邻里互助服务程序指引》,将“农村邻里互助”定为本区特色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开展以邻里互助、结对帮扶为主的切合农村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

农村邻里互助模式

对政府资助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及居住地较为偏远的老人,通过区统一照顾需求评估后,由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组织老人及服务员签订三方协议,安排老年人的邻居、亲友为老人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家政劳务、助餐配餐等居家养老服务。为确保服务质量和老年人权益,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还将服务人员纳入了居家养老服务员进行统一管理,对其进行定期培训、服务监督并发放服务补贴。

花都区在农村地区采取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及大配餐服务,一方面解决了偏远地区面积广阔、长者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外部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为农村低保低收等困难家庭创设公益性岗位,改善了其经济状况,还能让老年人继续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居家养老,可谓是老人受益、多方共赢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