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2019-05-31 09:23   江西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30日,江西省民政厅联合省扶贫办在南昌市召开江西省“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5月30日,江西省民政厅联合省扶贫办在南昌市召开江西省“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部署要求,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思想再动员、工作再部署、任务再明确,推动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大社会组织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据统计,2018年,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大力提供各项帮扶资源服务,投入资金11.74亿元、物资数额23.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70,帮扶1704个贫困村、25.78万贫困人口,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团队达7793个、32.2万人。其中,2018年江西省“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寻乌站达成项目22个,实际到账资金170余万元。

会议强调,各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理论精华和思想精髓,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总书记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转化为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坚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断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要坚决把各项工作更加聚焦到“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上来。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效。

会议要求,广大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不动摇,坚持不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脱贫攻坚统领各项工作,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摆上优先位置,列为首要任务。二是要积极调动资源,做到尽锐出战。要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形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出个好主意”这种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三是要坚持务实高效,提供精准服务。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围绕“精准”两字,拿出“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质量。四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展现良好形象。各全省性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一定要坚持扶贫的公益性,严禁打着扶贫旗号从事与扶贫无关的活动。要持续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坚决防止一些不法组织打着“扶贫”“慈善”等旗号坑蒙拐骗、谋取私利,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五是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宣传总结。要将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进行,加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宣传力度,带动更多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扶贫开发事业。

会上,省扶贫办社会扶贫与对外联络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介绍了全省7个未脱贫摘帽贫困县的县情、脱贫需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平台情况。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江西省慈善总会、江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促进会、赣抚商会等10家全省性社会组织就参与“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有关社会组织还提交了本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政府部门给予的支持和政策需求。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人员、省扶贫办社会扶贫与对外联络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