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斌:社工在行动 齐心共抗疫

2020-05-18 09:5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方力量迅速响应,积极投身到抗疫战斗中。在国家危难时刻,广大社会工作者也挺身而出,以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人性化、柔性化的专业方法,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帮忙不添乱,纳入疫情防控管理体制

新冠肺炎疫情因其流行病特征,要求社会工作必须在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下有组织地开展服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主观意识和行动上主动纳入疫情防控的管理体制,视自己为政府工作的助手,努力赢得当地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这是开展专业服务的前提。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工作行业协会首先与当地民政部门对接、沟通,一起讨论制订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在实务中,发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及时发现和回应政府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解决的问题,努力协助政府广泛了解居民需要,并以第三方的身份协助政府提升居民对于疫情防护信息的正确认知,舒缓患者及家属、一线工作者的心理压力,促进良好的医患关系以及协调好疫区外来人员与本地居民的关系。

情绪需疏导,让民众不安的心放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传染性强、波及面广,加上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未知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心理。比如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恐惧和不安,患者家属的担忧和害怕,隔离居民的焦虑和不满,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和心理压力等,都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理念和技能,给予心理支持,让广大居民不安的心放下来,使受疫情影响群体能够正向互动,共同抗疫。这是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关键。

需求先评估,精准链接有效社会资源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多数居民普遍感到物资准备不足,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量陡增。由于患者人数激增,医护人员的防护和医疗设备告急,有些地方甚至出现抢购现象。实际上,物资短缺是任何一个国家面对任何一次灾害时的常态。社会工作者专业地评估居民的诉求,链接有效资源精准对接需求,是开展服务的基础。在疫情期间关注社区里的困难老人、困境儿童、残障人士的生活境况,必要时将资源向弱势人群倾斜。

互助与参与,提升居民疫情防控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将居民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少数居民对政府的误解、埋怨以及社区冲突就极易发生。为此,社会工作者在抚慰居民情绪的同时,充分运用优势视角理论,激发他们的抗逆力;通过增能居民,提升他们参与抗“疫”的能力;关注本土文化资源,挖掘民间智慧,鼓励居民树立面对疫情困境的抗争精神,看到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提升群众应对困境的能力,促进社区居民互相帮助,主动参与社区教育、社区防控。

社会工作一直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特别是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因此,将社会工作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疫情防控体系和疫后生活恢复重建体系也已成为当务之急。

防疫战斗还在继续,社会工作者会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