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农村留守儿童的微笑

2020-07-22 10:1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安徽省民政部门开展的保监护、零辍学、救助与关爱等政策实现全省覆盖,守住了数十万农村留守儿童的利益与微笑。最近,记者在合肥、六安、淮南等地采访,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进展情况。

安徽省民政部门开展的保监护、零辍学、救助与关爱等政策实现全省覆盖,守住了数十万农村留守儿童的利益与微笑。最近,记者在合肥、六安、淮南等地采访,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进展情况。

保护专干呵护孩子的安全与温暖

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吴山小学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小学”。在这里读书的有几十名留守儿童,10岁的李帮助和妹妹就是其中的一员。

前些年,李帮助一家从贵州山区农村来到吴山镇生活,父母进城打工,70多岁的爷爷在家照顾兄妹俩。2018年,李帮助上学了,爷爷发愁没人辅导作业可怎么办。社区留守儿童保护专干李童童就在这时候来到李帮助的身边。李帮助也很喜欢和李童童老师玩,他说:“老师姐姐教我们好玩的游戏,还能认识很多新朋友,也锻炼了我的胆量,很开心。”

每天的家访,李童童都会仔细询问两个孩子的学习进度和生活上的事情,记录在本子里。暑期到了,李童童还细心地叮嘱兄妹俩注意防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李爷爷开心地说:“多亏了李老师常来帮忙,不然我哪能这么省心。”

李童童2017年应聘为社区留守儿童保护专干,目前负责8个留守儿童的校外学习生活和安全保护,每天都会上门探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等情况,并为他们的课外学习生活提供帮助。“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她欣慰地说。

目前,吴山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镇18个村(社区)各配备一名留守儿童保护专干,让276名留守儿童得到悉心呵护。

就像吴山镇分管负责人汪思同所说:“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留守儿童,让他们在充满关爱和温暖的环境里长大,这样家长才能安心工作。”

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开心乐园

“让孩子到儿童之家看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能避免一些不安全因素。”6月4日,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龙井初中儿童之家里,20多名留守儿童正在阅读室看书,志愿者方晓莉像辅导员一样,推荐书籍、答疑解惑。在交流读书心得的环节,孩子们积极发言,争着分享读后感。

“以往放学,小孩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到处疯玩,夏天尤其担心他们去水边玩耍。现在好了,孩子在儿童之家有志愿者陪同,看书累了还可以玩玩益智玩具。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保障安全,书屋真正成了留守儿童的学习乐园。”图书管理员盛夏花说。

龙井初中有10个班637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近三分之二。独山镇结合实际,制订儿童之家建设和活动方案,在学校教学和办公场所并不富余的情况下,挤出两大间房作为儿童之家娱乐活动的专门场所,并配备有线电视、电话、图书、报刊和文体器材,满足留守儿童文化娱乐和与父母沟通的需求。

6月4日下午,龙井初中儿童之家进行了消防安全演习。警报声响起,20多名学生在社区留守儿童保护专干肖宏的带领下,捂住口鼻、弯腰下楼,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这样的应急演练,目的是加强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

2019年,全区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新建10个省级标准儿童之家示范点,在全区规划建设50个标准化儿童之家,项目由区妇联和民政部门共同实施。截至目前,277个村和43个社区已建成儿童之家202个,占比达63.13%。

精准帮扶有力保障孩子们生活无忧

淮南市将关爱和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精准扶贫”责任清单,制定由27个市直部门、群团组织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制,在全市90个乡镇(街道)设立乡镇督导员,在1092个村(社区)设立儿童保护专干。同时,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实行“一人一档”,全市31498名留守儿童、2946名困境儿童基本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在此基础上,全面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散抚养的孤儿基本生活费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1050元,集中抚养的则从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到1450元。

7岁的聂丛琳家境窘困,父亲三年前车祸去世,母亲因为聋哑一直没有工作,70多岁的爷爷靠捡废品维持全家生计。潘集区高皇镇前圩社区专干及时为聂丛琳全家申报了低保,并给她申请困难儿童的相关帮扶补助,让她也能快乐成长。

据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姚政宏介绍,市政府投入119万元与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工服务,主要内容是为留守儿童选择确定委托监护人,对受委托监护人的能力进行评估,并填写《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表》。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监护责任书31498份。仅去年就为92名由亲戚朋友受托履行监护责任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监护责任确定,与监护人签订了包保责任书。

目前,安徽已构建起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格局,形成以家庭监护为基础、政府托底为支撑、社会关爱为补充的救助保护服务体系,共同为留守儿童织就一张保护网,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上接1版)

精准帮扶,有力保障孩子们生活无忧

淮南市将关爱和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精准扶贫”责任清单,制定由27个市直部门、群团组织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制,在全市90个乡镇(街道)设立乡镇督导员,在1092个村(社区)设立儿童保护专干。同时,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实行“一人一档”,全市31498名留守儿童、2946名困境儿童基本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再次基础上,全面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散抚养的孤儿基本生活费由每月900元提高到1050元,集中抚养的则从1300元提高到1450元。

7岁的聂丛琳家境窘困,自父亲三年前车祸去逝,母亲因为聋哑一直没有工作,70多岁的爷爷靠捡废品维持全家生计。潘集区高皇镇前圩社区专干及时为聂丛琳全家申报了低保,并给她申请困难儿童的相关帮扶补助,让她也能快乐成长。

据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姚政宏介绍,市政府投入119万元与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工服务,主要内容是为留守儿童选择确定委托监护人,对受委托监护人的能力进行评估,并填写《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表》。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监护责任书31498份。仅去年就为92名由亲戚朋友受托履行监护责任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监护责任确定,与监护人签订了包保责任书。

目前,安徽已构建起“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格局,形成以家庭监护为基础、政府托底为支撑、社会关爱为补充的救助保护服务体系,共同为留守儿童织就一张保护网,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记者 苏天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