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云南怒江项目试点工作报告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2020-10-20 10:05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项目综述

(一)工作站点基本信息

工作地点:怒江州兰坪县永安社区、永福社区、永祥社区泸水市六库镇城墙坝安置点 项目周期:2020年9月16至10月8日

(二)工作概况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的支持和指导下,安心小屋项目在怒江泸水和兰坪相继启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云南省民政厅、怒江州及兰坪县民政局、易地搬迁社区临时党工委资源,在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立社工站,共配备专职社工12人,骨干20人,目前服务覆盖易地搬迁群众10000余人,其中直接服务儿童400余人,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该项目有助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并促进边疆少数民族搬迁移民地区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的创新。

01

项目所在地怒江州兰坪县永安社区、永祥社区、永福社区是兰坪县搬迁人数较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时,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贫困问题极为突出。作为“新型社区”,无论是在特殊人群照顾、民族文化融合、社区环境、社区卫生健康、社区生计、社区治理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目前对这些社区的服务与治理,缺乏创新治理方法与经验,较难满足此类新型社区困境人群及社区发展的需求。

项目在中社联的指导下,瞄准易地搬迁社区困境儿童社区照顾服务,通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和服务方法的在地尤其是少数民族工作团队、培育社区自组织的方式,开展社区留守儿童的照顾,重建社区照顾和社区化互助体系,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在怒江州泸水市和兰坪县实施,一方面是积极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云南实施方案》(云民〔2013〕13号)、《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通知》(云民办发〔2019〕15号)精神要求与有关政策措施;

另一方面,通过在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育和社会组织的培育,可以助力政府在社会兜底保障及困境人群服务方面的专业力量,助力贫困家庭摆脱困难, 促进民族地区的大团结和社会稳定。

02

近期工作概述

(一)个案及小组社会工作服务

1、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儿童活动中心,提供专业社会工作个案和小组社会工作服务。儿童活动中心配备图书、玩具、小乐器等,通过儿童活动中心共计服务超过300名留守儿童,服务的内容包括假期照顾、功课辅导、乡土教育、艺术教育等。通过儿童活动中心跟进的服务个案5人,小组工作举办了4期,受益儿童超过600人次。

2、易地搬迁社区留守儿童筛查及专业社工服务提供。目前,共完成社区近400个贫困家庭的走访排查,并持续跟进5个个案及其家庭,社工和骨干为这些困境家庭个案提供的走访、陪伴支持、紧急援助等服务。

03

社工制度上墙

个案案例

捡瓶子的阿才

13岁的傈族男孩阿才(化名)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他的爷爷奶奶很早便去世了,在他5个月大时,母亲出门打工,再也没有归家,听说是跟包工头跑了,后来又听说因被骗而喝农药自杀,至今未见尸首。他的父亲自此萎靡不振,日日饮酒麻痹,出现精神疾病症状,不许阿才读书,并时常殴打,后来他因醉酒摔下二楼,两个月前被送去精神病院。阿才还有一个今年读初二的哥哥相依为伴,可四五个月前,哥哥再受不了父亲家暴,离家出走。

阿才总趿拉着一双蓝色塑料拖鞋,这是他捡了很久瓶子,换了6块钱买回来的。五年级前他住在怒江大峡谷附近的山上,得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乡村小学读书。他一般住校,得自己做饭吃。在念书去之前,他先在寨子向一些人家讨要大米、土豆和蔬菜;学校放学了,自己便到山上捡拾柴火,支起一口锅,将米和菜都扔进去,一锅够吃一周。有时候饭馊了,他也照吃,一周就这样过去了。

四个月前,因易地扶贫搬迁,阿才去到县里的学校读五年级,搬到了崭新的安置楼(永安社区)里。“家”里空空荡荡,只有墙壁上挂的“三好学生荣誉证书”。之前在山上的木房,在闲置后经历了几场雨,竟不用拆迁,自己便垮了。

来到社区后,阿才靠捡瓶子为生。上学的日子里,阿才每天从晚上6点捡到8点,能赚6块钱左右,到了周末,一天能有十四、五块。社区最初资助了钱,在这些钱花完后,父亲又没有营生,两人每顿饭便光吃社区发的白米饭。阿才中午得在学校吃饭,但他甚至交不起每学期450元的伙食费,这还是学校减免后的价钱。后来因为社区发现了阿才常常醉酒昏睡在外的父亲,社工们注意到了阿才,帮助他把伙食费交上,并约定每周资助他100元生活费。从稳定的资助到现在,才不过三个星期。

艰苦的生活仍未消磨阿才孩子的心灵,在路上遇见讨钱的大人,他还是会从兜里仅剩的两元中,拿出一元施舍;同时,他又是个成熟的个小大人,深知自己的生活需要靠自己改变。“我不想以后的家庭跟现在一样。”他说。

在学校里,阿才上课很认真,虽然他主要学科的学习基础不好,特别是英语比较差,但在他努力和社工的鼓励辅导下,他至今最差的成绩是全班第十名。不过,对于阿才来说,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路程只是开了个头,前方还有贫苦的困难与漫长不见终点的道路在等待……

 (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

社区社会工作的大型活动。共计开展的包括儿童国庆营、中秋主题活动等超过3场,受益的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人数超过300人。

04

(三)社工及社区骨干的能力培养

安心小屋项目为社工支持了工作补贴,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积极配套资源,派出以5名选派社工为主作为督导团队,通过实地督导和线上督导两种方式,及时为一线站点社工提供专业督导支持,确保项目服务质量。目前,机构计划派驻督导每月到怒江两个项目社工站点实地提供督导服务。项目督导先后与包括泸水市民政局局长、兰坪县民政局局长、县团委、社区书记、主任等先后进行过2次见面沟通,多次网络沟通,争取他们对项目工作开展的指导和支持。

05

取得的成效

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云南省民政厅、怒江州民政局、及项目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社工秉持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服务理念,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基层形成“三社联动”、“两工互动”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项目已取得诸多成效。

1、服务了困境儿童,激发了内生动力,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

永安社区社工站通过在地社工+社区骨干培养并带动志愿者参与等多种形式,在易地搬迁社区建立儿童活动中心、开办妇女夜校、组织开展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低保残疾等困境人群的个案工作、控辍保学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协助等,从困境儿童的照顾、教育、困难救助、等多个维度以社会工作为方法服务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

2、形成了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协同了易迁社区治理工作创新

在项目的支持下,云南连心通过在培养在地社会工作人才和组织,并透过在易地搬迁社区建立并运营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困境儿童干预、困难家庭社会力量救助等工作,引入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理念和方法,丰富了民政工作的服务内容,探索了新的工作模式。

同时,通过探索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挖掘并培养专业社工人才和志愿者骨干力量协助居委会开展针对民政工作对象的系列服务,初步形成了社会工作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服务与治理的经验,为下一步实施社工在易地扶贫搬迁协助居民融入、生活适应、困难救助、儿童和老人服务、文化再造等方面工作奠定了基础。

3、宣传了社会工作理念,推动了本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

从社工入驻社区后,经历了与社区管委会/居委会形成“三社联动”的工作磨合,到社工与居民关系建立,再到党委政府尤其关心的困境留守儿童、酗酒、患病个案等入手,开展了初现呈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搬迁群众的初步认可。

06、

存在的困难

自安心小屋项目开展开始至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工组织培育需要较长时间周期,自当地社工站建立到目前为主,当地社工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培养还不够。

怒江社会工作刚起步发展,社会工作人才和组织数量少,社工在实地开展工作中经验不足,服务能力弱,整体的发展环境氛围不浓厚,不论从政策推动、人才激励和运用、资源投放等方面的力度较小,社会工作机构无法提供合适的薪资和待遇保障,吸引人才的条件不足。再加上本地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培训和督导体系尚未建立,人才成长的速度较慢,组织发展的规范性不足。

二是服务对象贫困程度深,需求多元且复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成本投入大,规模化的成效不明显。比如兔峨乡永福社区居民因病致贫问题突出,留守儿童数量大,产业发展条件十分有限,交通极为不便。在此情况下,社会工作人力和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对民政服务对象的心理帮扶、个案援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需要长期持续陪伴跟进,短时间内还不容易直接看到成效和变化。

三是工作推动的资金不足及缺乏持续性。目前,在项目的支持下,怒江州两个工作站点新招募了12名社工及20名骨干,并积极引进各类优质项目,但其中能够支持到社工工资补贴的金额很少,且明年的项目资金还不确定是否有持续性。因此,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资金缺口的筹集,并确保工作团队能够扎根当地社区持续开展服务。

下一步工作计划

07

一是加大力度培育本地社工人才和组织加强人力配置和资源投放,探索社会工作在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社会工作的经验,磨练本地社会工作人才的综合能力,将协同永福社区社工站、永安社区社工站、永祥社区社工站资源,着手成立兰坪本土的社会服务机构,并加强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联系,争取科学指导,提升组织运营的规范性。

二是持续开展社工常规工作,其中包括儿童活动中心的运营、妇女夜校等。在后期的工作中,将持续保持社工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常规工作的开展,保证儿童活动中心的日常开放、妇女夜校小组活动的完善化开展、建档立卡户家庭的日常走访、困境儿童家庭日常走访等。

三是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服务与治理为主线,探索结合本地社会服务需求的多元化服务,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如积极影响国家对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居家养老服务、控辍保学、禁毒防艾等方面的重视,投放部分社工人力进行探索,积累实操经验,提升社会工作在本地的影响力。

四是加强与资方及主管部门的沟通。定期提交工作简报,不定期举办工作的研讨和讨论会,邀请主管部门参加,主动汇报工作成效及困难挑战,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争取主管部门的持续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