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工日|借共同社会行动 尊重彼此的多样性

2023-02-10 16:47   社工中国网、社工客、社工学院等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3年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已经出来了。 世界社工日是一个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社会工作者合作的亮点。2007年为第一届,后来定于每年3月份第三个星期二为世界社工日。

2023年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来了。

世界社工日是一个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社会工作者合作的亮点。2007年为第一届,后来定于每年3月份第三个星期二为世界社工日。

根据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官网信息,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定为第17个世界社会工作日。

今年的主题是:

借共同社会行动,尊重彼此的多样性

Respecting diversity through joint social action

(主题源于:《 People's Charter for New Eco Social World 》)

1

世界社会工作日( The World Social Work Day ),也称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国际社工日,是全球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节日,也是近年来非常成功的一个活动,现在通常被认为是国际团结和社会工作者合作的亮点。

国际社工联(IFSW)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季选择一天为“世界社会工作日”(每年3月第三个星期二)。其目的是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其意义在于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

今年的社会工作日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认识到社区如何能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实现包容性的社会转型。

世界社会工作日是2023年3月21日。今年的主题是“通过共同的社会行动尊重多样性”。它源于《新生态社会世界人民宪章》,并认识到通过我们多元化的领导者社区在当地发生变革。

#WSWD2023 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认识到社区如何能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实现包容性的社会转型。IFSW 网站上现在有许多例子,突出了社会工作在这一旅程中与社区合作的作用。

IFSW 主席 Joachim Mumba 说:“ 我们邀请所有利益相关者加入一个新的可持续生态社会世界,与我们一起踏上我们必须走的旅程。我们将共同利用我们的本地和全球经验,实现变革。

从2007年3月27日,在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成立50周年之际,时任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第一个世界社会工作日”(the First World Social Work Day )并与国际社会工作学校联盟(IASSW)一起举办了庆祝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16次世界社会工作日活动。

 

近几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海报

 

2022年3月15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日前,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网站正式发布2022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及海报。

 

2图片

2022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共建生态社会新世界:不让任何人掉队

 

Co-building a New Eco-Social World: Leaving No One Behind

(图文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翻译制作)

 

2022年世界社工日提出了一项愿景和行动计划,希望通过创造新的全球价值观,通过政策和实践,为地球的可持续性和人类发展建立信任、安全和信心。

 

世界社会工作日是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机遇,今年的社工日要让所有社会工作覆盖的网络和服务领域参与进来,为建立新的全球价值观和原则做贡献,并使得人类的尊严通过建设共同的未来而得到尊重。

 

3图片

2021年世界社工日主题:Ubuntu(仁爱):我因我们而存在 加强社会团结与全球联结

 

2021年3月16日为世界社会工作日。这是一年中关键的一天,全世界的社会工作者齐心协力,在全球传播我们的共同信息。今年,2021年世界社会工作日强调Ubuntu(仁爱):我因我们而存在。这是《2020 - 2030年全球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议程》的第一个主题。

 

4

2020年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促进人类关系的重要性

 

世界社会工作日是2020年3月17日。这是一年中全球社会工作者齐心协力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我们共同信息的关键日。

 

今年,2020年世界社会日重点介绍了“促进人类关系的重要性”。这是《2010年至2020年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主题。

 

 

5

2019年世界社工日主题: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2019年世界社工日主题为“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聚焦于人们彼此之间的基本关系,他们的环境和未来之间的社会关系。

 

6

2018年世界社工日主题:促进社区和环境可持续性。

 

这是“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这个主题的第二年也是最后一年。

 

7

2017世界社工日主题:促进社区和环境可持续性

 

 

2016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2016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将于3月15日举行。主题是“提升人民的尊严和价值”。

 

WSWD 2016为本行业提供了另一个表达国际声援的机会,为政府,地区机构和我们的社区带来共同信息。WSWD的主题和最后一个来自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五个全球议程主题中的每一个主题都持续两年,2016年是促进尊严和人民尊严的第二年。

 

9

2015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2015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将于3月17日举行。 

 

“促进人民的尊严和价值”主题涉及“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的第二个支柱。主题是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国际社会工作学校协会和国际社会福利理事会的联合工作。 

 

这三个组织致力于共同努力,影响国际,地区和地方政策,政府行动,突出社会工作者在世界各地的价值和贡献。

 

10

2014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者以社会和经济危机 - 社会工作解决方案为主题庆祝2014年世界社会工作日。

 

这一天是国际社会工作团结的重要体现,既是为了庆祝社会工作对社会的贡献,也是根据我们的专业经验,专业知识和原则向各国政府发出共同信息。

11

2013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IFSW邀请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在2013年3月19日的“全球议程”主题“促进社会和经济平等”的旗帜下庆祝今年的世界社会工作日。 

 

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平等,争取以人为本和调节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世界社会工作日是在政治体系中倡导社会工作视角的年度机会,影响着各国人民的福祉,并庆祝社会工作对社会的贡献。

12

2012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2012年3月20日举行的世界社会工作日是所有社会工作机构每年都有机会促进社工和专业人士的重要角色。社会工作也将于2012年3月26日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工作日举行,届时IFSW及其合作伙伴将向联合国提交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的目标。

 

IFSW邀请国家组织,成员和合作伙伴在“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的旗帜下,在3月20日庆祝世界社会工作日。IFSW将在2012年世界社会工作日正式发布全球议程文件。

 

13

2011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2011年世界社会工作日的主题是“响应全球危机的社会工作声音:共同制定议程!”

 

社会工作者每天都应对个人和家庭危机,为服务使用者打开大门,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社会工作者也善于分析社会状况的框架,知道如何改变这些状况,为所有人,所有社区创造更加有尊严的生活。

 

14

2010年世界社会工作日(WSWD)

 

2010年世界社会工作日:实现人权 - 社会工作议程。

 

人们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以提高他们每天在世界各地的生活质量 - 社会工作者在那里帮助他们。世界社会工作日是对这些成就的庆祝,也是突出强调要尊重人权还有哪些工作要做的机会。

 

国际社工日:溯源与发展

2007年3月27日,时任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主席大卫·琼斯博士(David N. Jones)在该会成立50周年之际,倡导发起首个“世界社会工作日”,并与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共同举办庆祝活动。此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确定在每年春季选择一天在世界各地举办该活动,于是,世界社工日(World Social Work Day),又称“国际社工日”,延续成为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社会工作者的节日。

 

2009年底,琼斯博士在接受《公益时报》专访时,曾说:“能设立国际社工日并得到众多国家的响应,这都要归功于各国社会工作的紧密合作。”他表示,国际社工日能让大家认识到,社会工作是一项全球性的行业,能为世界各地带来积极的改变。

 

实际上,前两届国际社工日的主题就是“社会工作为世界带来改变”。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在2008年8月的全体会议上决定,国际社工日固定为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同年4月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二十年纪念研讨会上,倡议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名义,从2009年起设立“中国社会工作日”;与此同时,深圳也举办了第一届社工宣传周。这两项事件标志着国际社工日正式来到中国。

 

在香港,为响应每年一度的盛事,特别成立了“社工日(香港)筹备委员会”,并为社工日专门谱写主题曲。筹委会由各大社工院校、社会服务机构联会、社工专业协会、立法会议员办事处、社会工作者注册局、政府内有关社工的不同工会以及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等多个行业团体组成,每年设定香港本地的庆祝主题,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增进公众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同,强调社会工作者倡议角色和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今年,香港就举办了社工日研讨会、社工日长跑比赛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国际社工日被固定在三月份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实际上,早在1983年,为了纪念纽约当地一名社工教授作出的杰出贡献,联合国就设立了“联合国社会工作日”(Social Work Day at the United Nations),日期也是在三月份。但许多年以来,该纪念日的活动规模甚小,并未引起世界性的关注。直至2008年第25届纪念日当天,联合国的活动现场涌进了近千人——因为在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组织下,全球学生社工日(Global Social Work Student Day)也被设立,并放在“联合国社会工作日”的前一日在相同地点召开。由于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学生的交流热情高涨,“联合国社会工作日”也开始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

 

联合国社会工作日更聚焦于联合国本身,一方面向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教育者传播联合国在社工领域的工作重点,另一方面向联合国的各成员国、旗下机构和项目团队强调社会工作对于它们各自目标实现的重要性。

 

虽然目的各有区别,但国际社工日、全球学生社工日、联合国社会工作日,这几项活动在每年同一个月份中的联动形成了一个整体为社会工作在全球视角下的传播达到了空前的效果。如今,国际社工日赢得了全球社工界的认可,诸如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更因此将“社会工作月”定为三月。

 

国际社工日的成功是全球社会工作成功的体现。2007年,琼斯博士在致联合国的信中写道:“社会工作者与我们身边最无助、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这不仅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专注程度,更需要专业技能和个人奉献精神……他们为世界上的许多人带来改变,但这份成就经常未受认可和重视。我号召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能够认可这项为生活稳定和社会和谐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对社会工作者的持续性教育,并尊重作为社会工作基础的人身权利和人道主义价值。”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