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启动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

2014-01-23 10:3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2014年开始,江苏省全面开展“ 现代民政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到2020 年,在民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民政体系。

确立四十九项指标打造民政“升级版”

从2014年开始,江苏省全面开展“ 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力争到2020 年,在民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民政体系,提升民政工作层次,进一步增强民政管理服务能力。这是记者从2014 年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近年来江苏民政事业发展迅猛,为进一步适应社会发展对民政提出的新要求,江苏省民政厅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在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征求基层和多方意见后,提出了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价值取向,以法制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专业化为基本特征,以政府主导、社会协调和市场参与为运行机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体现民政工作理念、目标、体制、路径和能力相统一的现代民政内涵,并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启动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

为避免现代民政建设流于口号化、标签化,江苏省民政厅专门制定了现代民政指标体系,包括民政业务类指标25 项,权重分为55 分;工作特征类指标14 项,权重分为22 分;基层基础类指标6 项,权重分为15 分;综合指标3 项,权重分为8 分;附加类指标1 项,权重分为6 分。这一指标体系建立,使现代民政考量具体化、可操作,避免“现代民政”建设口号化、标签化,以保证创建工作不虚、不空。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对记者说,江苏将通过创建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活动,推动全省各地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手段、工作能力等方面整体提档升级,加快与现代民政接轨,使创建过程成为民政事业转型发展的过程。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