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极推动社会福利事业向适度普惠型跨越

2014-02-11 14:5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民政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福利服务供给模式,尤其是在社区养老、儿童福利制度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民政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福利服务供给模式,尤其是在社区养老、儿童福利制度拓展、“福康工程”试点、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社会福利由传统补缺向适度普惠转型跨越之路。

养老服务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

目前,甘肃60 岁以上老年人已占常住人口的13.3%,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为此,甘肃立足当地实际,以加快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建设养老机构,促进了养老服务床位的快速增加,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格局。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甘肃省老龄事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甘肃省“ 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省民政厅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甘肃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老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从规划设计、政策扶持、推进措施等方面为养老工作提供了支持。

二是以重点突破推进社区养老快速发展。以推进示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带动,出台了甘肃省示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试行),总结推广了政府主办、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四种发展模式;结合“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开展,加快推进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千院万床”工程建设,全省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现已覆盖31.6%的城市社区和12.4%的村(社区)。

三是创新养老机构推进思路。以示范带动为引领,创新思路,全力创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少数民族福利服务示范区,开辟一条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新路子;同时,加大社会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创建示范社会福利机构16家,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和层次。

四是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兰州市城关区建立了虚拟养老院,现已惠及群众近百万人次。

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现已达到3141 家,设置床位6.2 万张,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了127%和156%;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由2011 年的9.8 张增加到17.9 张。

儿童福利制度向困境儿童拓展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勇于探索、躬于实干,在努力保障孤儿养育、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儿童福利制度向困境儿童拓展。

一是加快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和规范工作。甘肃克服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制约,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现已建成儿童福利机构20 所,此外还有40 个县级综合福利机构设立了儿童部,共有床位3737 张,养育孤儿和重残儿童3199 人。

二是将儿童福利制度向困境儿童拓展。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报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对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农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实施救助抚养的意见》等文件,从2012年起,将全省58 个贫困县农村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儿童纳入儿童福利机构集中救助抚养,有效拓展了儿童福利保障对象范围。

三是探索儿童福利机构和医疗卫生相结合的新模式。兰州、庆阳、平凉等地建立了专门的康复医疗机构,并对社会患儿开放营业;其他地方通过和定点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对患儿开展医疗康复工作。

四是完善弃婴救助管理工作。省民政厅专门赴各地调研弃婴救助工作,随后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甘肃省弃婴救助管理暂行办法》,对弃婴救助管理工作进行规范。

“福康工程”试点工作全面推开2013 年,作为“ 福康工程”试点省份,甘肃出台了实施方案,整合利用“ 明天计划”、“ 福彩助残”等相关项目和资源,在全省社会福利机构、敬老院、长期安置的流浪乞讨残障患者及城乡贫困家庭残障患者中,分期分批实施辅具配置、假肢安装、手术矫形、康复训练、科普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 福康工程”项目,逐步形成覆盖省、市(州)、县(市、区)社会福利机构和城乡贫困家庭残障患者的救治康复服务网络。同时,在对全省残障人员进行摸底的基础上,为3721 人配备了康复辅具,为74 人实施了肢体矫形手术。省级福彩公益金每年安排250 多万元,为社会残障人员配置假肢矫形器、轮椅等康复辅具。

慈善文化广泛传播

近年来,甘肃从创新慈善载体和平台、扩大公益慈善主体入手,促进了慈善事业深入发展、慈善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加快慈善组织和慈善超市建设。按照“ 以奖代补”的原则,甘肃安排福彩公益金600 万元,资助了64 个慈善超市,进一步推进慈善超市网点设施建设。目前,全省慈善协会已发展到101 个,慈善基金会达到37 个,慈善超市有119 个,全省新增公益慈善组织发展迅猛,民间公益慈善活动开展活跃。二是积极组织慈善捐助活动。结合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甘肃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捐款账号,第一时间组织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捐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捐助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