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背景下社工专业化发展与提升专题研讨会

2014-06-26 15: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社会治理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发展与提升研讨会”。民政部社工司、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东、吉林、武汉、山东等地社工行业协会联合会、一线社工共40多人参加会议。

 社会工作发展风向标

——记6月22日中社协在北京召开的

“社会治理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发展与提升专题研讨会”

6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社会治理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发展与提升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王红卫副秘书长主持、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蓬奇、民政部社工司、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东、吉林、武汉、山东等地社工行业协会联合会、一线社工共40多人参加会议。到会代表就研讨会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为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与定位进行研讨和分享。

就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黄处长做了精辟的个人发言,他的主要观点是:研讨会的主题也是民政部近期的主要工作。黄处分享了四个体会:

一、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1、有利于促进社会治理的理念、从管理到治理的改变;社会治理的理念核心是平等、民主、参与、协商(民主--协商民主)在落实这个理念中,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尊重、接纳等伦理守则等很重要;2、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机制;3、有利于改变社会治理方式。

二、社会治理环境下,社会工作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一是社会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关系;二是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服务的关系;三是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的关系。

三、社会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明确定位: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二是要抓好两支队伍:社工人才队伍、志愿者队伍;三是建立三大机制:社工与社区互动、社工与志愿者联动、政府购买服务。

四、突出五方面服务:城市流动人口服务;农村留守人员服务;(尤其是儿童)贫困群体、老年群体、特殊人群(刑事解教、问题青少年、吸毒)的服务。最后黄处长强调要抓好社会工作的宣传。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树强院长和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分别以“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准备好了吗?”、 “从善治到协同治理” 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的隋玉杰教授精辟地解读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以及需要研究的问题,如群众路线的经验与社会工作方法的融合提升问题。

来自北京市社工委、北京市西城区、长春社协、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河北省以及武汉市高校的社工研究学者和代表都在研究会上发言。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和副会长邓红兵就广东的情况作了报告。李敏兰会长以联合会承接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工作为例,提交了《社会工作在创新社区治理中的专业贡献》报告,以广州市民政局两年多来在创建幸福社区工作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力量,与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问责形成合力,影响和改变着社区治理主体的思维理念和行动逻辑,创新了多元治理多元参与多元服务的“GPS”社区治理新模式,报告以大量社区创建过程的事实,呈现专业社工力量与社区管理方式结合、居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变化情况,给研讨会带来了基层实践的例证。

研讨会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研讨会的主题为与会代表留下了思考的许多许多空间。 (通讯员:和理)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赵蓬奇副会长、李敏兰会长和邓红兵副会长等合影

 

本文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