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华:今年将推进创制社会工作五法规、六政策

王金华 2014-07-15 14:51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我们已经委托有关机构和专家开展这些政策的研究,为下一步政策出台奠定基础。各地在积极参与部里政策制定的基础上,做好急需紧缺政策的研究、起草与出台,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政策体系。

本文摘自: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在“大爱之行”项目启动实施会议暨项目承接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今年上半年,部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开展了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和岗位开发设置等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和论证,首次组织了以“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实施了2014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启动了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项目、中央级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和社会工作培训项目。各地在落实部里相关政策、规划和专项的同时,也结合实际推出了不少创新性政策,实施了许多特色服务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成果。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迫切需要系统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突出重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完成好、落实好。

(一)加快推进政策创制。重点完成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六项政策与标准的出台,就是《关于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的指导意见》《关于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这些政策和标准,对解决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具有关键作用,部里高度重视,社会密切关注。在这些政策的研讨论证、征求意见和协调出台中,各地各有关机构要积极参与,争取出台的政策和标准能够最大限度地吸纳各方意见、反映各方诉求,能够有更多含金量高的实政策、实举措。二是要抓好五项法规、政策与标准的起草,就是《志愿服务条例》、《关于加快推进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社会工作基本术语》、《政府购买城镇社区老年人社工服务标准》、《志愿者队伍建设系统技术规范标准》。今年初,国务院法制办将《志愿服务条例》制定工作委托民政部牵头承担,要求年底前拿出比较成熟的草案,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和艰巨的创制任务。在这些法规、政策和标准调研、起草中,各地各机构要积极配合,及时将你们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进来,切实提高政策文稿的质量。三是要抓好四项政策的研究,就是《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中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督导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服务评估的意见》。目前,我们已经委托有关机构和专家开展这些政策的研究,为下一步政策出台奠定基础。各地在积极参与部里政策制定的基础上,也要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急需紧缺政策的研究、起草与出台,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政策体系。

(二)切实抓好政策落实。这几年,部里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证书登记、岗位开发、继续教育、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建设,围绕社区、灾害和青少年等重点领域社工服务发展,围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出台了不少部门规章和政策。但这些规章政策的落实还很不到位。下半年,部里将中央18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19部门出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为重点,开展一次政策落实情况督查专项活动。请各地认真梳理政策落实情况,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还没有落实的政策,要加快落实步伐;已经落实的政策,要做好政策成效的总结;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三)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关键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社工岗位开发步伐。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按照民政事业单位以社会工作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的认定与设置,率先在民政系统开发一批社会工作岗位;要在城乡社区明确或转化一批社会工作岗位,推动相关社会组织新增一批社会工作岗位。二是要加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扶持力度。要落实好《民政部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提供办公场所和启动资金、落实税收优惠和直接登记政策等措施,努力发展一批覆盖广泛、治理科学、作用明显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服务提供充足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三是要用好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率先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民政范围有关单位通过信息系统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工作。要加强与文明办、共青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志愿服务信息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努力克服志愿服务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等问题,加快建立全国统一、方便快捷、功能强大的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平台。

(四)深化社工服务实践。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试点、示范活动。去年5月,部里选定深圳龙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80家单位和上海星火开发区等18个地区开展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今年初,又确定浙江嘉兴等61个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等180家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和成都武侯玉林东路社区等103个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各省(区、市)民政部门要按照试点、示范活动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创新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发挥试点、示范地区和单位在社会工作发展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抓好服务专项实施。在实施大爱之行服务项目的同时,要继续抓好“三区计划”、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和社会工作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完成好各项项目指标任务,切实发挥国家项目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中的杠杆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