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华:大爱之行推动建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

王金华 2014-07-15 09:15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举办大爱之行项目启动实施会议,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项目合作的重要内容,对各地、各机构更好实施大爱之行社工服务项目,引领带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大爱之行”项目启动实施会议暨项目承接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举办大爱之行项目启动实施会议,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项目合作的重要内容,对各地、各机构更好实施大爱之行社工服务项目,引领带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刚才,青岛市民政局曹勇局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简要介绍了青岛社会工作发展成就与经验做法。山东、北京、安徽、广东、重庆五个项目重点实施省(市)的民政厅(局)领导分别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地区大爱之行项目组织实施的基本思路与保障措施。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市崂山区乐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重庆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家大爱之行项目承接机构代表分别交流了他们项目实施的具体设想。最后,罗慧芳高级项目经理代表李嘉诚基金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我听了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发言,深受鼓舞,很受启发。我今年初刚到社会工作司,今天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社会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与各省(区、市)的人事处(社会工作处)负责同志集体见面。首先,我受民政部宫蒲光副部长的委托,向关心、支持社会工作发展和大爱之行项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放在山东青岛召开,有特殊的考虑。山东青岛是大爱之行项目的重点实施区域,也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行地区。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青岛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强力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创造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做法,集中概括为“四个突出”:一是突出人才激励。青岛市率先出台社工人才表彰奖励办法,将社会工作者作为“和谐使者”,纳入政府特殊津贴奖励范围;率先实行持证社工岗位补贴制度,纳入专业技术职称保障范围,落实了专业技术工资待遇,有力提升了社工的职业吸引力与社会地位。二是突出平台建设。青岛市率先落实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政策,在全市民政事业单位全面开发社工岗位并纳入市人事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计划;采取成立一批、转化一批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组织孵化等措施,扶持发展了20多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为社工人才开展服务提供了坚实平台。三是突出服务拓展。青岛市以社工服务组织为载体、社区为依托,紧紧围绕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儿童、问题青少年、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失地农民等特殊、困境人群,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传递社会关怀服务,有效回应了社会需求、促进了社会和谐。四是突出工作保障。青岛市将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了社会管理体系改革和发展规划,纳入了民政系统业务考核指标体系,纳入了全市科学发展观目标考核范围,为青岛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青岛市的这些经验做法,思路开阔,措施有力,创新性强,为其他地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下面,我围绕会议主题,就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和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明确大爱之行项目的目标任务

大爱之行项目是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实施的面向全国贫困人群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项目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标准研究三方面内容,总体目标就是要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撬动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积极践行社会工作专业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性化专业化关怀服务的优势,帮助困境人群,改善民生福祉。具体讲,“大爱之行”项目有四方面的目标任务:

一是要通过项目实施,推动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境遇。“大爱之行”项目,将以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人群、老年群体为重点,以社区为平台,以购买民办社工机构服务为主要方式,广泛开展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带动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状况,提升受助人员的发展能力,推动建构人性化的专业社会支持与保护网络。今年上半年,我们围绕这个目标任务,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了重点示范项目和小额创新项目的公开申报工作,共有470多家民办社工机构参与了申报,经过两轮专家评审,最后确定了20个重点示范项目和90个小额创新项目,据统计直接受益贫困人群数量达11万多人。下一步,要通过这110个项目的实施,为这些受助人群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改善他们的不利处境,帮助他们过上更加有保障、有安全、有尊严的生活。

二是要通过项目实施,推动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大爱之行”项目将以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依托,以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网络平台和课件开发为保障,有计划地组织举办若干期社会工作服务人员、机构管理人员和专业督导培训,引领带动相关社会工作人才强化专业服务理念、累积专业服务经验、掌握专业服务方法、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引领带动相关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提升项目策划实施、机构运营管理、资源整合应用、专业服务提供等方面能力,推动创立一批可持续、创新强、社会关注、群众急需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三是通过项目实施,推动建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近年来,我们初步形成了综合政策规划引领、专项配套政策支撑、领域发展政策跟进的专业社会工作政策体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也逐步覆盖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特殊人群、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企业职员和受灾群众。但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不断扩展与深化中,服务标准的缺失日益成为影响专业服务经验传承、专业服务质量保证、专业服务成效评价的关键制约因素。“大爱之行”项目将在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领域,遴选若干服务基础好、研究能力强的专业机构,通过行动研究和专题研究的方式,逐步制定一批指导性、操作性、专业性强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推动建构符合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

四是要通过项目实施,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2006年以来,我国社会工作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还处于起步阶段,本土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方法、模式和机制都还处在不断探索之中。实施“大爱之行”项目,就是要创新政府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合作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多元投入机制;就是要发挥社会组织的灵活性、创新性优势,支持开展社会急需但又尚未纳入政府制度安排的前瞻服务项目,支持解决当前政策缺失但又急需突破的瓶颈问题;就是要通过服务项目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和政策标准研究,探索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过程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新规范、新机制,探索既符合本地实际、又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参考、奠定实践基础。

二、全力做好大爱之行项目的组织实施

大爱之行项目是社会工作领域的第一个全国性合作项目,民政部高度重视。李立国部长要求将大爱之行项目打造成示范性、创新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宫蒲光副部长亲自担任大爱之行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对项目工作多次做出批示,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各有关地区、各项目承接机构要按照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的要求,站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组织实施好大爱之行项目各项工作。

一是要抓紧启动。5月中旬,项目办正式公布了大爱之行示范性项目和小额创新项目的立项名单。根据大爱之行项目的总体安排,各服务项目7月份要正式启动,2015年12月底结束。现在离启动实施时间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非常紧。请各有关省(区、市)民政部门指导和督促本地区项目承接机构做好相关启动工作,协助解决项目启动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各项目承接机构要按照全国项目办的要求,抓紧填写项目任务书,合理确定项目目标与预期成果,科学提出实施方案与实现路径,经省级民政部门审核后报全国项目办审定。项目任务书是评估项目实施成效的重要依据,各项目承接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抓紧做好项目启动工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