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举行

向一鹏 2014-07-28 09:22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长沙)国际研讨会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等多位高校和行业专家、教授以及各社工组织负责人等数百人出席。

u=694193701,1289858537&fm=11&gp=0

25日,2014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长沙)国际研讨会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等多位高校和行业专家、教授以及各社工组织负责人等数百人出席。

据了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二十多年来,已由从最初的教育先行到目前的高校、政府、民间组织各自发挥力量,呈现出多种格局,“社会管理”也逐渐演变成为“社会治理”。

“现在的社会治理已由单纯的政府作用转变为社会多元的参与,由管治变为探讨,由具体问题变为战略方向。”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陈锦棠教授认为,社会工作已变得越来越重要,需要建立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矛盾治理的机制,健全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陈锦棠以香港社会工作机构为例向听众介绍了社会工作的经验。他表示,香港大部分的社会福利服务均由非政府机构提供。“广大社会工作组织是连接在政府和民众间的桥梁,社工组织不仅仅要提供服务,还可以向政府提意见,共同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我们现在已经从专业主义走向新管理主义,从契约、购买式的社会服务输送走向管理与专业相融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黄源协在谈到台湾社会工作发展时表示,社会工作组织已经不止于人力面和社会面的挑战,应将其网络建构,将这种机构视为学习型组织。

随着经济社会建设快速发展,长沙的社会治理工作也探索出了许多新的路子。既有自身的教育组织和社工机构,又引进了一些外部的理念、方法和资源,逐渐形成了民间发动、政府推动、专业与草根相结合的社会工作模式。

据长沙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介绍,长沙目前有约1800余人获得了社会工作职业证书,打造了一批如天心区、白沙井社区、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等为代表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

长沙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史铁尔表示,从教育先行到社工试点,长沙的社会工作走入了从内生到嵌入的过程,包括体制内和体制外的社工组织以及孵化基地建设。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沙的社工服务项目已经涵盖了包括农村、残障、老年、医务等在内的八个领域。

“我们的社工组织,不但要面对机构经费欠缺和自身能力不足的双重挑战,还要回应政府和民众的双重需求,因此社工人才的建设对于社会工作向前发展至关重要。”史铁尔认为,必须加大力度对社工正确价值理念的培养,注重人才定位与社会考评相契合。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柏年说,中国的社会工作正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和制度化的特点。“社会矛盾的凸显以及更高层次、更多样化的需求满足已成为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的主要因素,专业教育的理念方法也日益普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史柏年表示,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任务的提出,最关键就是要培养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有近百所高职高专、近三百家本科院校开设了社会专业,有六十余所高校设置了社会专业硕士教育。随着证照制度的完善,未来将有一大批社会工作人才走向职业岗位。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晓表示,社会工作的形式在变,环境也在变,已经步入到一个转折和调整的时期,此次研讨会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