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个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马晓晗 2015-03-27 11:1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李克强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话语言犹在耳,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又迅疾启动。这是我国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原题:职业助人者走近你我他——第九个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李克强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话语言犹在耳,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又迅疾启动。这是我国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对接社会治理创新

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各地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深入探讨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新常态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其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众多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社工行业组织、社工机构以及一线实务工作者,就“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举措”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还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彰显社会工作价值与作用》的倡议书。

民政部政务微博“民政微语”还将于3月26日邀请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华、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团中央权益部部长刘涛,围绕“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与网友互动。

在地方,各级民政部门、社工行业协会、社工服务机构、高校等,也纷纷围绕“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通过成果展示、体验式游戏、经验交流分享、微电影、动漫、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工作,展示社工服务成果,总结本土经验和做法,让公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江苏省组织开展了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和项目征集以及优秀社会工作论文评选;安徽省举办了创新社会治理与安徽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基层座谈等;在山东,济南优抚医院展示的“心系功臣·情暖夕阳”优抚社工服务项目,吸引了国际友人驻足;在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举办了城南路街道“善福e家”志愿者爱心赶集活动,上千市民来到现场为爱心“加油”。

社工知识下基层

目前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仍有待提高,因此,社工知识宣传普及仍是本次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

上海今年宣传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展社工宣传进社区、进医院、进高校、进企业等社会工作下基层系列活动;北京在全市开展“社工知识进万家”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江西省民政厅要求每个设区市和县(市、区)举办社区(单位)讲堂,组织社工走进社区(单位)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云南通过开展社会工作法规知识走进社区、走进特困家庭、走进学校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和重视社会工作发展的氛围;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开展了“社工进校园”“社工进机关”“社工进社区”和“社工进企业”的“四进”活动;河北省保定市组织高校社工专家教授与专业社工开展了社工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的“五进”主题宣传活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利用图文并茂的图板、宣传手册、社工文艺演出等向社区群众展示洪山区社区建设、社工机构专业服务取得的成效。此外,新疆开展社工专业服务进社区、广西举办社工知识竞赛、天津市南开区举办社工能力建设培训会等,进一步普及社工知识、传播社工理念。与此同时,各地高校社工专业师生也纷纷通过展板横幅、校园主题宣传签名活动、招募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居民等形式,在校内、校外宣传普及社工知识。

在向社会传播社工知识和理念的同时,社工行业自身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中。3月17日,北京发布《北京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江苏为8个省级社工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授牌,并为南京市首批社工督导室颁发了聘书,南京市发布了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纳贤榜;甘肃社工代表在国际社工日宣读了社会工作者倡议书,倡议践行专业使命、开展专业服务,积极帮扶困难群体,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本领。

趣味活动、暖心服务走近百姓

微话剧、音乐剧、工作坊、破冰游戏、趣味运动会……这些新颖活泼、形象生动的形式在宣传活动中颇为吸引眼球。例如,上海市徐汇区社工协会举办的社工大联欢活动中,微话剧《Hope·希望》将采集于社工服务案例的故事与新颖的沙画艺术表现手法结合,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上海社工的发展。江苏省扬州市e邻社会工作事务所则联合12家社区工作站,在扬州市广陵区范围内开展了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绿色骑行活动。青岛市市北区你我创意社工中心开展了“真假老人”PK夹豆子、爬楼梯、阅读等活动,意在让年轻人通过参加这样的体验活动,对老人多一些谅解和关爱。四川省泸州市则专门在活动中设置了游戏体验区,通过邀请群众参与游戏互动,使他们更深刻地理解、认同社工。

更有许多地方的社工通过专业服务让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了解社工、认可社工。内蒙古包头市昆区社工开展的“尝尝我的家乡菜”外来务工人员联谊会,让外来务工人员展示厨艺、介绍家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广东省佛山市则以一种特别的形式促使社工服务走入百姓生活。

3月17日,佛山社会组织论坛“公益地图”栏目正式开通,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查看佛山市辖区内各社工机构的分布情况,在网上实现机构信息浏览、留言预约、地图导航等功能。下一步,佛山将整合所有的社会组织进入“公益地图”,以便市民更好地利用身边的社会资源。在人人都谈“互联网思维”的当下,佛山此举无疑值得人们关注和借鉴。

表彰激励专业助人者前行

作为职业助人者,社工在助人的同时,自身也需要被关爱和鼓励。宣传活动中,各地纷纷通过表彰、奖励等形式对社工进行肯定和激励。

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期间,北京、天津对市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进行了表彰;广东对2015年度的“广东省优秀社工”“社工之星”“优秀社工导师”“香港社工督导”进行了嘉许颁奖;重庆市开展了“最美社工”评选和社工标志征集,向社会宣传和展示社工专业形象;河南省洛阳市组织开展首届“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选拔活动;甘肃开展了全省优秀社工评选……

近年来,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措施的逐渐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于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才加入。为此,江西省、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浙江省湖州市等都借着国际社工日的契机,开展了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再动员工作,鼓励人们积极报考社工。还有不少社工机构则选择在国际社工日这一天,启动服务项目或正式挂牌成立。如福建省三明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启动了其承接的中央财政50万元“社会互助关爱暖万家”项目。

随着主题宣传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不仅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知晓度大幅提高,服务对象和社工自身的满意度和认可也有大幅增长。我们期待着,在社会建设新常态下,社会工作能乘着三月的春风,走进基层、走入社区、走近百姓,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