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举办

2015-07-14 09:14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关于积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标杆作用,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于7月13日上午在深圳市举办了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式。

原题: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深圳举办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关于积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标杆作用,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于7月13日上午在深圳市举办了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式。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和“大爱之行”重点示范项目负责人共60余人汇聚一堂,接受高端培训,交流实务经验,研讨重点问题,共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大计。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国际合作司司长康鹏、人事司副司长郭玉强及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元醒、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副局长余智晟出席开班式。

为培养和造就一支在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去年,民政部启动了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经过严格的推荐和评审程序,选拔评选出42名在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中做出突出成绩、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人才。

在开班式上,王金华司长做了动员讲话,对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明确使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核心使命是带头促进专业社会工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我国专业社会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专业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还有很多政策需要制定,还有很多制度需要创立,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希望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宣传普及社工,带头树立社工形象,带头在专业社会工作实践中创造更多成果、做出更大贡献。二是发挥作用。领军人才作为专业社会工作领域的行业带头人和标杆旗帜,要在人才培养、实务推进、专业建设和政策创制中发挥好应有作用。领军人才应该发挥自身专业功底扎实、实务经验丰富的优势,带动培养一批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应该发挥在实务推进中的示范作用,探索和开创本土专业社会工作实务规律和模式,完善和丰富本土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和技巧,为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做出示范。领军人才应该在专业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总结反思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用新的实践发展成果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体系。领军人才应该在政策创制中发挥智囊作用,结合基层实践,对专业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政策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为专业社会工作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研究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提升能力。领军人才应该不断提升专业管理能力、专业服务能力与专业研究能力。领军人才要提高机构管理、项目运作、资源整合能力,增强专业社会工作组织管理成效;要提高个案服务、临床服务和专业督导能力,通过实实在在的专业服务,彰显社会工作专业功能,树立社会工作专业权威;要提升行动研究能力,不断完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

在为期5天的培训期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教授、香港大学梁祖彬教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冯一柱、汕头大学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研究员李昺伟、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荣誉会长吴水丽将开展专题讲座。学员之间还将围绕社会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开班式上,42名领军人才获颁“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证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