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涛华:做社工最怕的是什么

2016-05-05 09:29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也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需要被关怀和疼爱。他们有很多问题难以处理,也有很多弱点无法克服。他们并不是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在乎。他们最怕的是什么,又有谁知道?

很多人自愿选择做一名社工,那肯定是他们认同社工“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同样他们心中有着一颗炙热的善良的心。他们相信公益,他们愿意奉献,他们竭尽全力来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们。社工,他们努力发挥着自己的潜能,不断学习和成长,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努力让自己变成“万精油”,变成无所不能的“超人”,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真诚地去对待和帮助任何服务对象。他们给人的形象永远是积极的,正能量的,阳光的。他们似乎没有脾气,他们像机器人一样,好像永远不会累,他们是人们心中的强大“巨人”或者英勇战士。

殊不知,他们也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需要被关怀和疼爱。他们有很多问题难以处理,也有很多弱点无法克服。他们并不是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在乎。他们最怕的是什么,又有谁知道?

最怕家人不支持

做社工工资真的非常低,尤其是做一线社工,每月到手的工资就三千多,生活在深圳这样的高消费城市,他们每个月都是“月光族”。他们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都有点难,更别谈存款。买房买车是想都不敢想,他们常常自嘲,那些梦想估计要到共产主义社会才会实现。所以很多父母、配偶,或者是男女朋友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或者爱人去做社工,在他们眼里,做社工又累又没“钱途”,做什么都比做社工强。所以,咱们做社工,最怕的就是家人不支持。他们不支持,就相当于一个“婚姻”得不到父母、亲人的祝福。

最怕得不到尊重和认可

做社工,说真的,不是贪图它工资有多高,职位能够得到多大的晋升。而是想通过自己专业的服务,得到服务对象,得到周边的人们,甚至整个社会对社工的尊重和认可。年初的时候,我们经常在外面做调研,调研的过程中,很多人听说我们是社工,不但不配合我们的调研工作,他们还嘲笑社工存在的价值,他们说这些大学生读了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做着“低三下四”的“无聊”工作,拿那么一点工资,还不如人家没读书的人在工厂一个月挣得多。这个时候,我们社工心里是最难受的。我们不能同样去嘲笑他们的无知,或者跟他们解释再多,他们也未必能懂。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泪水只能往自己肚子流。更可悲的是,连有些服务对象对社工都不是那么尊重,这也很让人心酸。他们觉得社工帮助他们是天经地义的,一旦有些地方你无法满足他们,他们就对你发脾气,或者直接说你无能,甚至从此拒你于千里之外。掏心窝子说,作为社工,我们不要金,不要银,只要你们有一颗对社工尊敬的心。

最怕帮不了别人

我们社工平时不断学习专业理论和社会实务知识。在工作中,我们也在不断的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服务方法和方向。我们就是想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特别是接到的个案,我们能不转介的就不去转介,尽量亲力亲为,自己跟进,直到圆满结束。我们最怕看到服务对象或者案主的眼泪,怕看到他们失望的表情,怕他们伤心难过,怕我们使出浑身解数都帮不了他们。

我们坚持做社工,必定是我们爱这个行业,我们尊重社工的价值,我们在这里能帮助到别人,我们在这里能够找到快乐和信念。但是,我们也有克服不了的许多问题,我们也有脆弱无助的时候,那个时候,希望我们的家人能够继续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人们会给予我们一份尊重和认同,那样的话,社工才会更加有力量和信心去帮助有需人士。 (作者 邱涛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