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业在路上邑大28名学子成立社工公益联盟

2016-05-10 11:13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五邑大学的28位学生选择了“公益创业”这条道路,成立了邑大社工公益联盟,计划通过一年的努力,正式注册社工机构,承接各类服务。

□ 文/江门日报记者 刘雅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面对如何创业,五邑大学的28位学生选择了“公益创业”这条道路,成立了邑大社工公益联盟,计划通过一年的努力,正式注册社工机构,承接各类服务。“我们大多是社工专业的,有做公益的情怀。现在江门正在构建‘大民政’,社工机构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我相信,有政府的购买服务和社会爱心资金的支持,我们可以实现‘公益’、‘创业’两不误。”该联盟负责人、五邑大学社工系大三学生周堪照说。

已确定7个运营项目

在周堪照看来,现在的大学生不免浮躁,忙着谈恋爱、找工作,或者考研。但周堪照想做点不一样的,“我们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公益的理念在大学生群体传播开来,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公益创业的道路上来。”周堪照表示。

2015年10月,以周堪照创建的邑大社工L.S公益团队为基础,邑大社工公益联盟正式成立。今年2月,该联盟成功入驻江门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孵化期内,我们可以获得能力建设、资源链接、宣传推广、督导评估等四大支持,享用免费办公场地和办公设施,获得系列培训和小额扶持资金,在注册辅导、资源拓展、财务托管、宣传推广、管理咨询等方面获得相关服务。”在周堪照看来,这些支持对一个刚成立的组织十分必要。

经过不断地发展。该联盟目前有28名成员,成员以社工专业的学生为主,还有来自市场营销、法学、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的学生。经过充分调研,邑大社工公益联盟已确定了7个运营项目,分别是蓝翼上门特教服务中心、爱心中转站、L.S(Little Stars)教育服务中心、IMC校园思想聚会、公益传播、邑元益车和旧衣物回收益工场。每个项目都单独的运营小组,周堪照会要求每个小组的总负责人定期汇报项目进展。

其中,在不久前举行的江门市社会工作项目策划大赛暨五邑大学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大赛中,邑大社工公益联盟的邑元益车和旧衣物回收益工场获评金奖。

“会坚持走这条路”

邑大社工公益联盟的7个项目都是联盟成员充分调研之后的结果。

比如邑元益车,该项目组的负责人丹琪说,在调研中,她们发现学校内有很多废弃的自行车。“这几年校园里的单车数量急剧增加,乱放乱弃问题日益凸显,不仅影响校园环境,也增加了学校的自行车管理压力。”丹琪解释到,邑元益车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回收学校内的废弃车辆进行维修改造,建立租车点,以1元的低廉价格把车租给同学们的项目,“希望能够减少学校自行车管理混乱的问题,而且也给一些同学更多的出行选择”。

又比如旧衣物回收益工场,这个项目针对的是大学生们不要的衣物。“别以为只有女生有很多不要的衣服,男生也不少。就拿我舍友来说,每年都有2袋旧衣服,就那么扔了。”旧衣物回收益工场负责人、五邑大学社工系大二学生余斐说。他表示,旧衣回收并不是把衣服搜集起来直接捐给贫困山区,或者拿去做拖把。“我们要利用五邑大学设计学院同学的手,把他们变成漂亮的工艺品,放在市场里卖,卖的钱可以成为联盟的运作资金。”余斐表示。

当然,7个项目只靠28个人是不行的。借助五邑大学已有的志愿者资源和合作的社工机构,周堪照想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实现项目的顺利运作。“除了已有的志愿者,我们还会通过公益传播发展更多的志愿者,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周堪照说,虽然公益创业这条路并不容易,但自己和队友会一直坚持走这条路,“因为我们有无法丢弃的公益情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