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助推活动向项目转型

2016-05-30 10:07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里村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江门市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进驻该康园中心,针对康园中心学员开展服务。小贤的妈妈说,有了社工机构的帮助,小贤在康园中心的生活更丰富、更快乐。

“我很开心!我平时没什么奢望,就是希望小贤快乐成长,想不到她今天还会做这贺卡送给我,感动啊!谢谢这里的社工和志愿者朋友们。”看到女儿送给自己的感恩“小礼物”,蓬江区里村康园中心智障学员小贤的妈妈十分高兴。去年开始,里村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江门市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进驻该康园中心,针对康园中心学员开展服务。小贤的妈妈说,有了社工机构的帮助,小贤在康园中心的生活更丰富、更快乐。

社工机构介入志愿服务是我市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社工的专业帮助下,单个的志愿服务活动转为有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力量得到了更有效的整合。同时,有了广大志愿者的加入,社工机构以往面临的服务人手不足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现在,“社工+义工(志愿者)”的模式已在三区遍地开花:不仅有类似里村社区这样,引入社工机构为居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有机关单位积极践行,引入社工,把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如江门市中心医院启动我市首个医务社工项目,以该院肿瘤病患为首批试点服务对象,通过个案服务、小组服务、社区服务等形式,构建“医护人员+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刘雅琴

服务内容更丰富、更有规律

“以前康园中心只是我一个人,分身乏术,只能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教教学员做手工。有了社工机构后,他们安排专人为中心制定活动计划,增加活动内容,并组织志愿者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让学员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里村康园中心管理员苏宝英说,专业的社工机构进驻后,学员们的学习课程增加了不少,不仅有写字、数数,还有学英语、学画画。每逢节庆日,社工都会积极策划活动,志愿服务的内容更丰富、更有规律。“听说每次开展大的活动前,他们都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这个也是我做不到的。”苏宝英补充说。

据介绍,目前市区已有不少社区引入了专业社会机构,指导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如甘化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的700余名志愿者,针对社区内206名残疾人,引入了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助残爱心服务”项目,并挂牌甘化残疾人康复站,使社区“残友”有了自己的家。在“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下,甘化社区采用“点到线再到面”的服务形式,为残疾人及家属提供个案咨询与辅导、亲子小组活动、探访慰问等各类服务,促进残疾人家属身心健康发展。至今直接受益残疾人及家属达302名,家属满意度达98%。甘化社区也于2015年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工+义工”的模式也在我市“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平台中十分“给力”。据介绍,今年,在已有基础上,新会区会城街道北门社区邀请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青葵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进驻北门社区“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为群众提供党员服务、长者就餐日托、残疾人服务、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孵化和居民文化娱乐等服务内容。现在,每到周六,北门社区的“邑家园”总是挤满了居民,有的来唱粤剧,有的来吃午饭,有的来领免费中药,有的来测测血压。

在“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下,社工机构的发展也更顺畅。“以前,社工机构想开展服务,但会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毕竟社区有这么多居民。但在‘社工+义工’模式下,‘邑家园’的各项活动都能有序开展。”北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党员志愿服务不再“例牌”

建设志愿服务“爱心之城”,我市一直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带头力量。在推进“社工+义工”这一模式上也不例外。2015年5月,我市开始实行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将市领导挂点的33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与10个社工机构分别结对,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模式,让党员志愿服务不再“例牌”。

“以前,党员服务中心的义工活动,大部分是上街打扫卫生,这些活动虽然对社会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比较‘例牌’,难以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专长,大家参与的热情并不高,只是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新会区党员服务中心的赵慧文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各有专长,为更好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力量,早从2013年开始,在社工的策划下,新会区党员服务中心开办了“党员爱心学堂”和“党员爱心漂流活动”,深受居民欢迎。如每周六上午举办的“党员爱心学堂”,来自新会各校的党员教师为一些来自困难、低保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辅导。“这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地方,可以在这里完成作业,有玩耍的朋友,还有辅导功课、组织游戏的老师。”陈美娇几乎每周都会到“党员爱心课堂”学习,这已经成为她个人的一种习惯。

又如东湖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由江门市蓬江区邑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在了解情况后,服务中心为设定了引赏员、园艺管理员、“e”站管理员和文明劝导员4个岗位供党员志愿者选择。同时,定期召开联谊会,了解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协助解决。“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志愿者们的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项目运营已经上了‘轨道’,党员志愿者们每天都按时报到,根本不用督促。”邑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梁惠容说。

基地的党员志愿者刘彪很认同梁惠容的说法:“一直以来,每个单位都会组织党员去做志愿服务,但更多的感觉是组织的‘命令’,大家有时候不是很愿意去。有了基地,有了社工的指导和策划,我们干起事来更有效果,积极性更高。”

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邑家园”社会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设工作,志愿者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下一步,市文明委和市五邑义工联合会将更积极推动“社工+义工(志愿者)”这一联动模式,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加速“邑家园”平台发挥应有效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