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在潍坊举办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

2017-09-01 10:16   中国社区报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 月29 日至9 月1 日,民政部在山东省潍坊市举办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培训班的举办,黄树贤部长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要求把两个中央文件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各级民政干部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能力,推动各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8 月29 日至9 月1 日,民政部在山东省潍坊市举办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培训班的举办,黄树贤部长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要求把两个中央文件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顾朝曦副部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顾朝曦在讲话中指出,乡镇、街道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讲话精神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生动实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关系到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关系到城乡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必须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自觉性。

顾朝曦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社会治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以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为重点,推动乡镇和城乡社区组织联动、协商联动、服务联动、信息联动和党建联动,逐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各级民政部门要树立强基固本的意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行稳致远的韧劲,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中央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两个中央文件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履行牵头职责同凝聚整体合力结合起来,要把宣传中央精神同落实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把加强制度供给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基层社会治理同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结合起来。

培训期间,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做了政策解读。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河西区、浙江省杭州市、山东省潍坊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黑龙江省民政厅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学员还到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现场教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副省级城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民政局局长、部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先行区民政局局长、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民政局局长参加了培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