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榜样揭晓

2018-01-04 09:25   中国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专业优势,团中央于近日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寻找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榜样活动。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通讯员 李璐洁)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专业优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团中央于近日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寻找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榜样活动。

该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寻找、各方推荐等过程,传播青少年事务社工的社会情怀、工作状态和专业价值,帮助更多人认识青少年事务社工、了解青少年事务社工、尊敬青少年事务社工,提升青少年事务社工的社会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活动启动后,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细化推选标准,通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交流分享、网络票选等环节,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提升了社会知晓度,产生了排名前60%的46名榜样候选人。为充分体现评审的专业性、权威性,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邀请民政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参加评审,投票产生了王鹏等20名专业能力强、表率作用突出、长期在基层一线奋斗的优秀青少年事务社工年度榜样。

他们之中,既有19年如一日致力于搭建患病青少年成长服务支持体系、被孩子们称为“魔法叔叔”的医务社工,也有长期奔波于网吧、舞厅、派出所、检察院、法院,坚信“每个人都有改变潜能”的司法社工。既有长期从事社区青少年服务、关注青少年犯罪预防的“行家里手”,也有在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禁毒领域初露锋芒的“职场素人”。既有积极组建机构、成立联盟、主动发声,致力于促进职业发展、链接社会资源、优化服务流程的“行业推动者”,又有默默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心理疏导、维护权益的“青年守护人”。

据悉,中央团校等10家单位(机构)同时经专家投票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等25家单位(机构)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

下一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充分发挥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作用,开展各类培训实训,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以“传递价值理念、传播实践经验”为重点,充分发挥年度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事迹宣传、人物专访、分享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提升专业水平、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