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行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社工力量

2018-10-16 09: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6月,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为各地落实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政策指引。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部署精神,社会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机构、教育和项目为抓手,以发挥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着力点,以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为目标,将专业社会工作延伸到贫困乡村,让扶贫更精准、更有效。2017年6月,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为各地落实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政策指引。2017年7月,民政部联合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出台《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以贫困地区为重点,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专业作用。2016年3月,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民政部还启动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动员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扎根贫困地区,扶持壮大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开展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特殊困难人群关爱支持等专业服务。

“三区”计划——服务“三区”激发潜能

镜头一 在4000米之上的高原,天寒地坼,甘肃雪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用力把稀薄的空气吸进肺里,一步一个雪坑地向50 个藏族残疾人家庭走去。这是由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成立的雪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执行民政部“三区”计划甘南藏族自治州项目时的情景,他们在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街道230 名重度残疾人中筛选了50个藏族残疾人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个案服务。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工作人才扶贫的主体工程。2012年,民政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扶贫办等6部门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并于2013年开展了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派与培养工作。“三区”计划向中西部省份的240多个贫困县(区、市)选派了至少6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举办了30期“三区”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为这些地区培养至少3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17年6月,民政部在重庆召开“三区”计划实施经验交流会,进行了中期总结和经验交流,对经费使用、项目管理等进行了部署。“三区”计划的实施,回应了“三区”群众的心理社会服务需求,在推动“三区”建立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拓宽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壮大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普及宣传社会工作等方面收效显著。

“牵手计划”——机构携手助推专业

镜头二  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和享有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是援、受双方的初心,也是“牵手计划”的内核。河南省南阳市和惠社工服务中心在桐柏县开展困境儿童服务已有两年多时间,与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工服务中心顺利“牵手”后,从管理到服务都有了全新的改变。开展服务时,彩虹的社会工作者指导完善服务计划,现场指导帮教技能。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依托力量和重要载体。民政部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并专门制订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举办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议暨首批“牵手计划”实施工作专题培训班。首批“牵手计划”共指导21个省、200家机构签署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帮扶协议》。截至今年7月底,首批“牵手计划”援派机构的300多位社工参与,服务时间达2400多天。“牵手计划”覆盖到了100个贫困县,扶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00家,为当地培养在地社会工作人才456名。

教育对口扶贫计划——传道授业播种树人

镜头三 2018年1月24 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鲁东大学与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实施基地”在墨脱县挂牌,鲁东大学的教师将在墨脱县完成三项工作:建立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老年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孵化当地志愿服务组织与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为发挥社会工作教育在社会工作扶贫中的基础功能和“扶智”作用,民政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实施方案》,指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全国MSW教指委)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4月召开启动实施会,分别启动了两个批次的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截至今年8月,参与社会工作高校数量达202家,共对口支援118个国家级贫困县。参与对口扶贫的相关社会工作院校通过项目引领、模式探索、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机构扶持、减贫机制构建、助推政策研究等路径,把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与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生培养结合起来,把社会工作课堂教育与实务训练结合起来,把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与高校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社会、扩大社会工作专业影响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地区搭建“实务教学、行动研究和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社会工作实训平台,对当地干部进行社会工作知识输出、政策宣讲和人才培训,对扶贫组织和扶贫工作人员进行能力建设,进一步凸显社会工作教育对脱贫攻坚人才培养的基础支撑作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