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与民政事业融合 推进社工人才实现“四化”发展

2019-12-02 09:08   荆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9日至30日,2019年全省慈善社工管理人才培训会在荆召开,荆州市民政局就社会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02090700

11月29日至30日,2019年全省慈善社工管理人才培训会在荆召开,荆州市民政局就社会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近年来,荆州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使命,着力推进社工人才实现“四化”发展,推动形成了社会工作与民政事业融合发展格局,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为支撑,推动社工人才“一体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社会工作成为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荆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将社会工作作为落实民生政策、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在政策创制、资金扶持、人才选用、激励嘉许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市委人才办对社工人才坚持“整体规划、一体发展”,做到“四纳入”,纳入市委人才库,共有20名专业社工入选“8+2”人才库,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奖励性项目扶持资金;纳入市委招硕引博工程,给予3名招录指标;纳入年度重点人才项目,给予扶持资金;纳入激励褒奖范围,关爱社工成长。近几年,有10名专业社工人才参加了市委人才办组织的免费全面身体健康检查,2名社工享受市委专业人才特殊补贴,3名社工参加了市委组织的专家人才延安国情研修班。今年11月15日,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社工杨艳丽、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卢文博2名社工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称号。

通过将社工人才队伍纳入全市人才建设工作整体框架中,社工人才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2019年报名参加专业社会工作资格考试970人,考试通过215人,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持证社工766人,社工机构26家。

以加强政策创制为保障,推动社工人才“持续化”发展

近几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荆州市社会工作专业技术职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方案》、《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岗位设置的原则、等级、名称、设置范围、结构比例、社工聘用及晋升条件、薪酬待遇等作了系统要求,并公布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工薪酬指导价位表,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则、实施主体、购买形式、范围和程序条件进行明确规定。

2018年7月19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乡镇(街办)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6人以上,村(社区)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3人以上;对取得初级、中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在岗社区工作人员,财政部门要落实每月不低于100元、200元的职业津贴,为我市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微信图片_20191202090721

以强化培育扶持为动力,推动社工人才“项目化”发展

培训常态化。市委人才办每年都将社工人才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训项目范围,并给予资金支持。我市每年至少要举办1次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和1次实务能力提升培训,还组织社工机构和市委“8+2”社工人才到广州、深圳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社工发展理念。近两年,仅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专项预算资金达百余万元,2019年全市民政部门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经费128.45万元,用于社会工作发展其他专项经费107万元。

项目常态化。近几年,我市社工机构承接各类社会服务项目100余个,资金1000余万元,直接受益对象超过80万人。积极争取并实施全省“爱满荆楚”社工服务示范项目,近几年争取省厅项目16个,项目资金200万元。在全省连续六届“公益创投”比赛中,我市社工机构(社会组织)获奖项目21个。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届“三社”联动公益创投大赛,累计投入资金180余万元,既储备了一大批优秀社会服务项目,也增强了社工机构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

培育常态化。全面深化社工机构“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手续,由主动上门提供便捷服务。积极实施“牵手计划”和“一对一”帮扶活动。引进发达地区社工机构和本土发展成熟的社工机构,对社工机构发展滞后地方开展培育发展本土社工机构活动。截止11月底,全市登记注册社工机构由2017年的6家发展到2019年26家,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目标。

以拓展服务领域为活力,推动社工人才“专业化”发展

拓展服务领域。我市社工机构承接的社会服务项目,涉及了扶贫济困、社会救助、抢险救灾、社区矫正、康复护理、心理干预、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儿童服务、婚姻家庭服务、殡葬服务等领域,专业服务优势凸显,涌现出了四叶草、辣妈酷爸、小水滴、温暖池塘等一批有影响的社工机构。在全省连续四届社会工作“优秀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市获得优秀项目3个,优秀案例7个,全省最美社工1名。

对标中心工作。为助力精准扶贫,市民政局还组织开展了社工介入扶贫济困专题调研活动。先后3次组织社工机构人员,深入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和公安县夹竹园镇三忠桥村,实地走访调查农户105户,形成了《荆州市开展扶贫调研分析报告》和《社会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运用》2篇调研报告,并在《中国社会报》刊载。全市社工机构,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国际马拉松赛、园博会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用一次次及时的伸手、一声声贴心的问候、一抹抹灿烂的微笑,汇集强大正能量,奏响时代主旋律,让荆州成为了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