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四川凉山试点工作总结

2020-10-30 09:44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四川试点确定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平川镇园田村,本试点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授权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主要为园田村的困境儿童提供包括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情感支持、行为矫正、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介入服务,帮助困境儿童更好地融入家庭、学校和社区。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四川试点确定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平川镇园田村,本试点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授权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主要为园田村的困境儿童提供包括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情感支持、行为矫正、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介入服务,帮助困境儿童更好地融入家庭、学校和社区。

【探访园田】

为了确保四川试点服务对象精准、服务内容扎实、服务成效良好,作为四川试点的实施单位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0年9月18日-20日前往西昌市盐源县平川镇园田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走访

微1

项目团队在试点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村委会、乡村小学、困境儿童家中,对村支书、学校老师、困境儿童本人及其监护人进行逐一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园田村是位于四川省盐源县平川镇西北部的一个彝族聚居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44户,1361人。村委会现有支部活动室1个,建筑面积90.7平方米,配备有农村党员远程教育1套,有兼职管理人员1人。全村共有党员32人,在校教师7人,在校学生87人。

在园田村村委会的推荐下,项目执行团队对本村的部分困境儿童进行了家庭访视。在实地走访中,团队成员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亲身体验着大山里的孩子们艰难的求学路程。

微2

在对困境儿童本人及监护人的访谈中,通过认真倾听、真切感知,了解到孩子们的家庭现状、学习生活现况,以及孩子们因家庭和个人性格原因陷入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境。

微3

【项目筹备】

完成四川试点盐源县平川镇园田村的实地走访,项目团队在四川试点负责人的引领下,迅速通过线上和线下会议展开项目讨论,对困境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实际需求进行分析和界定,对具体的介入策略和服务内容进行讨论。

最终,确定了12名困境儿童作为个案服务对象,结合每个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个案服务计划,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案辅导服务。同时,以小组为平台,立足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以10-13岁的困境儿童作为主要对象,开展包括女童青春期自护教育、儿童兴趣素质拓展与能力提升等内容的小组服务

微4

以园田村村委会、园田小学为依托,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绘本读书会、幸福影像计划、童手绘园田、园田嘉年华等系列社区主题活动,丰富园田村困境儿童精神文化活动,增强社区内的交流互动。根据项目实施内容,制定出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确定了时间安排和人员分工。

【项目实施】

(一)个案社会工作介入服务

通过第一次家庭访视发现服务对象普遍存在“自信心不足,缺少自我了解导致自我评价较低”、“内心敏感而自卑、封闭自己不轻易与他人接触”、“学习意识较差,缺乏人生目标和学习动力”、“情绪压抑、对自我和生活秉持消极态度”、“表达能力较差,缺乏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显性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原因、界定需求。

微5

并在10月份,采取一对一面谈的方式,为园田村12名个案服务对象提供了24次个案辅导服务。透过对服务对象眼神、肢体动作、面部表情的观察,以及与其在不同情境中的互动,运用观察、提问、鼓励、引导等技巧,挖掘出服务对象的隐性问题和现实需求,并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详细的个案服务计划,以社会工作独特的理论视角和专业方法开展个案服务。

(二)小组社会工作介入服务

在四川试点,社工通过前期对村委会、园田小学老师、困境儿童及监护人的访谈,从中筛选出有实际需求且符合小组条件的组员,分别对10-15岁的15名女童开展“五彩之光·守护青春”女童自护教育小组活动,对10-15岁的18名男童开展“童手建造·筑就未来”儿童兴趣素质拓展与能力提升小组活动

微6

10月份,两个小组已经同步开展了四次小组活动,服务人次为66人次。通过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现场讲述、图片展示、有奖竞答等方式,让女童自护教育小组的成员体会到孕育生命的艰辛,认识到生命的起源,感受到生命的历程、理解到生命的意义;体会青春期的美好,克服青春期的烦恼。

微7

通过跟着社工一同“踏寻·远古建筑踪迹”、“领略·远古建筑之美”,让男童兴趣素质拓展与能力提升小组的成员了解到人类的进化、远古人类居住的房子,为组员建构起基本的建筑知识体系,加深组员对远古建筑的认知;同时还涉猎了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化等知识,丰富了组员的认知,拓宽了组员的视野。

微8

(三)社区社会工作介入服务

在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当中,社工的介入工作仅局限于困境儿童个体层面显然是不够的,只要把社区、学校和政府联合起来才能够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而保障困境儿童的发展权和参与权。

在四川试点,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园田村村委会、园田小学为依托,在社工的精心筹备下,园田小学建校30年以来的第一次儿童趣味运动会“童心同行.阳光园田”园田村儿童趣味运动会顺利开展,园田村的儿童在趣味运动会设置的“快乐尾巴、袋鼠跳跳、沙包投准、手脚并用、摸石过河、勇往直前”六个项目中爆发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当看着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跃跃欲试的神情,当听到他们的笑声、加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当他们的笑脸如同温暖的阳光照射进社工的心房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技巧与困境儿童服务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确能够达到更好的成效。

微9

当社工积极策划的“童声悦读.书香润泽”园田村儿童绘本读书会活动在园田村村委会广场拉开帷幕时,社工们费尽心思设计出的低龄段儿童组的绘本阅读《彩虹色的花》+舞台剧表演、高龄段儿童组的绘本阅读《我不知道我是谁》+职业角色体验瞬间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微10

透过绘本精美的构图、鲜明的色彩在视觉上引起园田村儿童的愉悦;通过社工的讲解,将语言、情感、思想直接传递给儿童,让他们理解到每张图画丰富的内涵,图与图之间所呈现的独特叙事关系,为他们建构起自由的精神空间和心灵家园,使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驰骋。在舞台剧表演和职业角色体验中,社工不断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表演力,让儿童更加客观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两次社区主题活动,累计服务人次166人次,为园田村的儿童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安心小屋”物资赠送活动

10月22日,四川试点收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处用于支持各试点开展“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关爱项目的活动物资,立即对照项目组发出的物资接收函中罗列的清单对物资类型及数量进行清点。

微11

按照项目组要求,对试点实施单位和园田村村委会、园田小学共同遴选出的44名困境儿童赠送了物资;对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包、活动统一服装也进行了及时签收;对“安心小屋”的活动用具及物资也在第一时间移交给园田村村委会。在村委会的授权下,将“安心小屋”项目牌悬挂在园田村村委会显眼处,扩大了对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的宣传和社会影响力。

【项目反思】

在四川省盐源县平川镇园田村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的实践探索中,必须要对儿童陷入困境的成因有层次性的进行分析,全面深刻地了解困境儿童面临问题的根源,将以儿童为本的理念和社会工作秉持的价值理念融合渗透于服务困境儿童的各种活动当中,以期为接下来的专业介入奠定基础。

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需要充分尊重困境儿童本人及家庭成员,综合运用同理、尊重、接纳、真诚、优势视角以及个别化的理念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并且始终让困境儿童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陈述自己的感受,有针对性地提出干预计划,而不是越俎代庖为困境儿童包办一切。

在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的服务中,应以现实性、支持性和发展性的介入视角,不仅应从困境儿童个人层面入手,还要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区的作用,有效联结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等多方力量,缓解困境儿童面临的问题,提升困境儿童的能力,改善困境儿童的生活处境。

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二Ο二Ο年十月二十八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