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 |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专家团队赴湖北武汉试点进行督导

2020-11-30 09:58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11月25日-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专家团队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武汉项目试点进行项目督导和专业督导。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武汉试点督导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2020年11月25日-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专家团队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武汉项目试点进行项目督导和专业督导。

督导团队

项目督导

李文思   教育学博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副主任、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副主任、2020中央财政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负责人

国曼曼   社会工作硕士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项目执行主任、2020中央财政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助理

专业督导

秦  琴 湖北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参与专业督导的还有秦琴老师团队另外两名成员: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心理学专家刘卫华,美国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博士周舒

———黄陂区的黄龙城和罗汉寺———

黄陂盘龙城第三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原本只能容纳350人的学校现有学生600余人,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一个班主任要负责60个孩子。罗汉小学有学生887人,老师52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本地儿童,少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登记在册的留守儿童有29人。因为疫情,学生2020春夏季都在居家隔离,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完成学业。

由于地域的复杂性,城市、乡村很多孩子转学而来,老师、家长教育理念和水平能力有限,出现了大量的心理问题。疫情让孩子与家长有更多时间相处的同时,很多亲子矛盾频发,社交活动的中止,则加剧了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校方希望社工能将安心小屋项目落地他们学校,作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纽带,帮助孩子们改变不良习惯,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生命教育小组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444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449

11月26日上午,盘龙城社工在佰倡小学开展了生命教育小组第六次主题为《一封家书》的活动,现场10名六年级学生作为组员参与本次活动。

———困境儿童家庭个案走访———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548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551

11月26日下午,“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团队及当地社工走访了罗汉寺两户困境儿童家庭,了解了试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状况。

督导内容

项目督导会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615

11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团队在武汉黄陂区的罗汉寺和盘龙城试点落地学校与当地社会工作执行团队、试点校方进行了项目督导会议。项目督导会上,当地社会工作者汇报了项目试点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项目督导团队针对试点工作者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在向当地社工了解物资接收和使用情况、专业服务指标完成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档案管理、项目宣传和项目财务管理规范给予现场指导和建议,同时强调了专业服务过程中,专业服务和物资要真正落实到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当中,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解决现实问题,运用系统专业的服务改善困境儿童身心发展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635

项目会议上,落地试点校方代表肯定了本项目试点的社工专业服务为学生带来的提升,表明社工服务发挥着学校教育的辅助和补充作用。校方表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明显,希望项目后期可以聚焦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服务。

专业督导会

为了提升社工实务能力,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在现场观察项目试点社工开展的小组活动以及个案家访工作的基础上,秦琴老师及其专家团队在专业服务方面提出了有待提升的地方,并针对在专业服务技巧方面提出指导建议,鼓励试点社工在专业实务的同时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专业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30095651

2020年11月27日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秦琴,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心理学专家刘卫华,美国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博士周舒老师在武汉理工大学社科院二楼会议室对中央财政支持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武汉试点执行社工进行督导。

干货 · 集锦

01

《心理社会模式在个案中的运用》专题培训。从心理社会理论的角度出发,为个案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框架。

02

《家庭治疗模式在实务的运用》主题督导,让同工了解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意义、重要性、理论核心,并指出当前许多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产生都受到了家庭因素的影响。

03

针对危机干预督导老师提出了切实可操作的执行方法,如自杀的危险语句,与服务对象订立契约等,让同工重新巩固了个案实务的相关知识,也对个案中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专业个案专题督导既梳理了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了经验又给后期个案工作开展提供了专业指导,让社工深入了解个案服务的方法、技巧的同时,为更好地开展个案工作奠定了基础。

武汉项目试点运用优势视角,在疫后为困境儿童及家庭、学校和社区提供专业服务,以“社工+心理”服务机制,服务疫后面临生活和心理困境的儿童,增强自我权能,促进家庭功能发挥,加强学校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本项目试点也是“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服务于受疫情影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特色服务试点,助力于当地疫后心理常态化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