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专家团队赴云南怒江兰坪试点进行督导

2020-11-02 16:08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6日和10月27日,项目督导团队跟随试点社工进行入户家访,儿童社工专家向荣老师现场为试点社工入户进行督导,指出了个案服务的不足和有待提升的地方,也肯定了试点社工的个案服务的专业性,赞扬了项目试点将社工专业性与民族性融合的服务特色。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微信截图_20201102160442

2020年10月25日-30日,由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督导实施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专家团队来到云南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试点进行项目督导和专业督导。本次深入云南怒江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项目督导团队对试点工作人员配置、财务支出、活动物资分配、服务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一线社工及受助儿童进行随机访谈。通过以上督导工作,项目负责人对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工作予以肯定。

督导团队

项目督导

李文思   

教育学博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副主任、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副主任,2020中央财政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负责人

国曼曼   

社会工作硕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项目执行主任,2020中央财政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助理

专业督导

向荣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

李惠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生命教育讲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01102160430

督导团队与试点工作人员合影

兰坪试点情况

永安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于2019年6月设立,站点配备8名社工、2名督导,社工扎根于永安社区,并以点带面,辐射兰坪县城其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兰坪永安社区是一个多民族易地搬迁社区,社工服务站在践行三社联动社区营造的工作机制中积累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体现了多民族融合的地域特色。央财项目由超过8个来自彝族、傈僳族、白族、普米族的在培社工全职跟进,多民族社工服务多民族社区,困境儿童个案入户家访、每晚的儿童四点半课堂和儿童志愿者助老活动等各项常规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

微信图片_20201102160426

督导团队与试点居民骨干交流

督导内容

01

项目督导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团队与兰坪试点社工督导会谈,了解到项目开展进展以及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项目督导团队在对本试点项目专业服务开展肯定的同时也就需要提升的服务方面给予建议,并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201102160422

项目督导沟通会议

02

专家督导会

在整体项目督导的基础上,儿童绘本阅读专家李惠娟为项目试点社工进行了主题为“儿童生命教育绘本阅读服务”经验和技巧分享,并与试点社工就如何做好儿童绘本阅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102160419

03

儿童绘本阅读示范

为了更好地指导社工进行儿童绘本阅读服务,掌握儿童绘本阅读的技巧,李惠娟老师在10月26日和10月27日下午,为永安社区儿童进行现场绘本阅读服务,主题分别为《安娜的新大衣》和《獾的礼物》。

微信截图_20201102160414

绘本故事进行时

04

困境儿童个案入户家访

10月26日和10月27日,项目督导团队跟随试点社工进行入户家访,儿童社工专家向荣老师现场为试点社工入户进行督导,指出了个案服务的不足和有待提升的地方,也肯定了试点社工的个案服务的专业性,赞扬了项目试点将社工专业性与民族性融合的服务特色。

微信图片_20201102160408

入户指导

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项目督导团队的专业指导,社工服务站一线社工的辛勤付出,该示范点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助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并促进边疆少数民族搬迁移民地区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的创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