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项目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第一轮线上督导总结

2020-10-13 10:36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22日-9月30日,项目第一轮线上督导共七期顺利完成,本轮督导目的是在各个机构准备项目的过程中,请儿童社工、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儿童绘本等领域的专家对项目服务计划、活动设计及服务过程注意事项予以指导。首期线上督导各试点参与积极活跃,共计参与272人次。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第一轮线上督导总结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为项目执行单位,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由当地专业机构具体执行。2020年9月22日“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召开了线上启动会议。启动会议上对于本项目做了整体的部署和推进计划。

2020年9月22日-9月30日,项目第一轮线上督导共七期顺利完成,本轮督导目的是在各个机构准备项目的过程中,请儿童社工、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儿童绘本等领域的专家对项目服务计划、活动设计及服务过程注意事项予以指导。首期线上督导各试点参与积极活跃,共计参与272人次。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儿童

心理关爱项目第一轮线上督导安排表

微1

微2

作为项目线上第一轮首场的线上督导,首先各个试点的负责人介绍了试点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遇到的困境及问题,向荣老师在了解机构情况后一一对各试点的情况进行分析,并为项目的具体实施的方向及可能遇到的困境进行了指导。

微3

作为资深的心理咨询专家,傅春胜老师从困境儿童的心理状态及教育方式角度为各项目试点进行困境儿童心理服务专业指导。

(1)心理发展阶段

弗洛伊德儿童心理发展五阶段

微4

(2)养育方法

A. 家庭教育

加强对监护人的亲职教育,亲职教育就是对监护人的教养子女的水平进行培养,通过改善监护人教育子女的理念,帮助监护人获得教养子女所必须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B. 学校教育

开设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帮助消除困境儿童的不良心理,指导培养他们锻炼自己的抗逆力;为了更好更全面地保护困境儿童,可以对全体教师的心理知识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教师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C. 社会力量

社区等可以多举办关怀儿童心理健康的知识讲座,定期举办公益性质的儿童娱乐活动。多鼓励困境儿童积极参与这些正能量的社会活动,增加困境儿童参与社交的机会。

D. 政府力量

政府应该将传统的“补救式”消极救助转向积极的保障救助,高度重视困境儿童产生前的防御,并针对不同的困境儿童类型和需求,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

微5

李吉颖老师以平衡模式为基础,分析了各年龄段儿童的成长任务,同时也指导各试点在为各阶段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时社工应担任的服务角色,督导专业社工更好地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

微6

微7

李海梅老师以多年的儿童项目服务经验为基础,从政策层面到实务层面指导各个试点在困境儿童服务过程中要关注的重点以及常用的工作方法与技巧。在了解各项目试点的服务情况后,肯定了各项目试点的专业服务,同时为各机构在困境儿童在服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微8

微9

李惠娟老师从儿童生命绘本方面与各试点机构做了详细的分享,举例介绍一些不同主题的绘本指导各试点人员在专业服务中运用各色的绘本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

微10

秦琴老师从社会工作服务接入儿童心理疏导注意的主要问题着手,提出了去标签化、志愿者文化培育以及社区营造三个问题,并对服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以“Children Community Online Service 儿童社区在线守护平台”具体项目服务为例,剖析了社工服务介入困境儿童的关键点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微11

具有丰富的安全教育经验的苑丁老师从安全的范围、如何做好儿童安全以及专门为本项目服务对象困境儿童以及服务工作人员定制的安全用品等方面为各试点进行介绍和指导,苑丁老师表示基于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区域的特殊性,强调在做好专业服务的同时,服务过程的安全也至关重要。

第一轮线上七次上督导顺利结束后,各项目试点反响热烈,表示从多个领域儿童专家的督导中受益匪浅,同时针对困境儿童服务,儿童绘本、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及儿童社工多个领域专家指导与协作,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建立了强大的督导团队。经过第一轮的督导,各项目试点已经陆续开展项目服务,本月项目处已经着手协调安排进行第一轮线下督导,各个项目试点根据实际需要邀请不同领域的督导专家进行试点项目现场督导和答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