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1-01-08 08:48   杭州市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为杭州市社工站(室)的建设和推进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激发了热情,为稳步推进各区社工站(室)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为专业服务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关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相关部署,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杭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12月28日,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杭州市上城区紫薇原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杭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在江干区召开。

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处处长杨婷婷 、副处长吴文萍出席会议。各区、县(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局直属有关单位社工科负责人、社工督导专家以及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负责人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先分组交流后大会学习总结的形式。在小组交流分享会议上各地区民政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与社工站代表从社工站功能定位与服务开展、社工站运营方式、社工站未来发展与展望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在交流中共同探讨杭州市社工站建设路径。

随后的集体大会上,三位小组的主持督导老师对各组的分享情况做出点评,肯定了各地社工站建设的做法与成效,并针对相关问题,从明确社工站的“专业化”平台定位、品牌特色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鼓励各个社工站(室)百花齐放,结合区域内的特色资源、人群以及发现特殊问题,探索自己的特色品牌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08084602

在品牌服务项目打造方面,拱墅区小河街道社工站与位于街道属地的范围的杭州市福利中心积极进行资源对接与整合,以社工站建设为契机,在老年认知症照护的基础上,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的转变,将社会工作融入养老工作的全过程,从覆盖更多的老年人群体入手,把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运用到养老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携手推进老年社会工作体系化发展,打造小河街道社工站的老年社会工作品牌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108084558

大会上,彭何芬老师点评了组员的发言,用生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我市社工站建设的情况和成效,并在分析借鉴“广东模式”、“湖南模式”的基础之上,倡导参与者们探索并发展好“1核双社N次方”杭州模式;最后彭何芬老师说社工站建设的“核心是人”,希望每一个参与社工站的建设者要先讲好自己的专业成长故事。

最后,杨婷婷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杨婷婷处长高度肯定了大家在社工站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每一个参与人员的努力,同时,杨婷婷处长指出:要把社工站打造成社会工作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进一步扩展工作宽度,不仅汇聚专业社工,而且要融合更多领域的人才;保持工作热度,量质并重持续推进,逐步实现全覆盖;展示服务温度,彰显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形成杭州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108084554

今年7月份,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杭州市上城区紫薇原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市社工站建设督导项目后,先后开展前期调研座谈会12场,双社建设培训与说明会8场,实地与线上督导工作62次,积极建设优秀人才资源库,形成社工站和社会工作室储备人才培育名单200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各个站点都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和居民需求开展特色社会工作服务。

从目前情况看,主要集中在老年人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困难群体和精神康复者服务、妇女关爱服务、双拥优抚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等10个服务领域。今后将更加注重对品牌服务挖掘进行督导,打造有特色的社工站(室)、培育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工作人才,总结社工站(室)建设经验,建立和形成经典案例和社会工作人才库。

微信图片_20210108084549

本次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为杭州市社工站(室)的建设和推进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激发了热情,为稳步推进各区社工站(室)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为专业服务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力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