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7.5-7.11)

2021-07-13 11: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发布: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 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充分展现。

其中在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部分明确提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支持建立乡镇(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和设立社区基金会等协作载体,吸纳社会力量参加基层应急救援。

来源:新华社

2.三部门出台意见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强调社会工作专业作用!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大力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意见》明确了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机制、组织保障共五个方面内容。《意见》在工作机制部分、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方面指出, 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入研究、积极开展教育行为矫正、亲子关系改善、家庭跟踪指导等专业工作。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地方政策

1.河北已建成社工站51个,年底计划建成238个

日前,河北省民政厅与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畅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途径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构建以基层社工站点为基础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河北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51个,今年底计划建成238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河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慈善社工暖中原”实践活动

7月7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慈善社工暖中原”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2021年7月至12月底,开展以“五社联动 情系基层 慈善社工暖中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发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平台作用,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引导慈善力量在基层社区开展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中国社会工作

二、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沙盘党课学习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7月8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沙盘党课。党课由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沙盘心理技术专家于晶老师主讲,她通过专业的沙盘心理方法,引导参会党员、骨干通过沙盘小组的形式进行党课学习,重温入党初心,感悟建党精神。

通过学习,大家都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霜而风华正茂实属不易、我们的国家饱经沧桑却依旧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实属不易,靠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靠的正是坚持走中国社会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靠的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使命的引领号召,靠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响应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北京市首次出版发布《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建设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北京社会工作发展脉络、总结行业发展经验,理清行业发展思路,全面反映新时期北京社会工作发展动态,推动首都社会工作实现跨领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社会工作专家团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两个部分,共计20万字,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2.黑龙江省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首批少年法庭正式挂牌、揭牌

7月6日下午,全省法院第一批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仪式在黑龙江高院举行。今后将不断推进“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全面保护,确保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持续推动校园法治等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宣传报道,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黑龙江民政

3.郑州市民政局《关于选拔推荐2021-2022年度市级社工督导培养对象的通知》发布

近日,郑州市民政局拟在2021年继续实施“百名督导人才培养工程”,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市级社工督导培养对象并进行统一培训培养和考核,考核合格的人员将入选市级社工督导人才库。据悉,参与推荐的社工机构需登记注册2年以上,并有6名以上在岗服务社工;局属单位需有6名以上的在职社工,各社工机构专职行政管理人员不在此次推荐范围内。

来源:郑州社会工作协会

4.云南省昆明市举办首期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培训

近日,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昆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昆明市委共同主办的昆明市首期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培训班开班。昆明市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指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全市未司办工作人员及合适成年人、全市团属社会工作机构人员全市14家基层检察院的未检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来源:昆明日报

5.济南社会工作协会2021年首次社工沙龙成功举办

为帮助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全面厘清服务思路、快速打开工作局面,2021年7月3日,在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了以“如何度过社工站建设初期的‘忙’与‘茫’”为主题的2021年首次社工沙龙,全市25个社工站、街道社工室以及部分机构等近50名站长、骨干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陈莹主持。(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来源:社工中国网 

四、理论研究

1.社会行政人员要懂社会工作专业(王思斌)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推进,特别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政府行政人员与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之间的关系(也即行政与专业的关系)被不断提及。总体上看,社会行政人员要了解社会工作专业是首先需要予以强调的。社会行政人员包括主管社会服务的国家公职人员及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与社会服务工作相关的其他行政人员。他们有繁忙的行政工作,也有自上而下的行政体制要求,那为什么还要懂社会工作专业?这里有如下一些原因。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2.湖北省“五社联动”中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初探(任敏 韩婧怡 刘媛)

基于湖北省的疫后社区社会心理,“五社联动”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行动框架,其核心内容是探索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要素在社区中与“两委”如何联动,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作为“五社联动”的焦点内容之一,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有助于厘清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是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区乃至基层社会治理的。社工在“五社联动”框架下发挥专业优势何以可能?疫情防控实践,为社工在“五社联动”框架下发挥专业优势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省民政厅“五社联动”课题组)

五、会员推介

武汉楚馨社工服务中心

武汉楚馨社工服务中心2011年8月成立,是在武汉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心为湖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全国社工实务创新基地、武汉地区首个承接央财支持项目的社工机构。中国首批百强社工机构。中心依托江汉大学智力资源,秉持“持守平等,助人自助,分享阳光,共创和谐”的服务理念,以武汉为核心,服务辐射湖北省内鄂州、钟祥、天门等多地,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各类群体提供专业服务,涵盖社区、老年、失独、残障、妇女、青少年、流浪人群、孤残儿童、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多个领域。服务内容包括社会工作专业项目服务、社会工作培训、督导与咨询服务、社会工作研究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