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建设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

2022-03-04 09:1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市近日出台《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部署,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30个街道(乡镇)试点建设慈善工作站,然后按照试点先行、梯次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全市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安 娜) 北京市近日出台《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部署,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30个街道(乡镇)试点建设慈善工作站,然后按照试点先行、梯次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全市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全覆盖。

据悉,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是整合辖区公益慈善资源建设的集慈善捐赠、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互助互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慈善服务平台。主要职责有五个:挖掘辖区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组织开展慈善募捐;与区、街慈善协会对接设立“慈善互助基金”,参与基金管理使用;采集辖区慈善供需信息,建立慈善供需清单,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互助互济、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普及慈善知识,培育公众慈善理念;统筹、指导社区(村)捐赠站点开展慈善捐赠工作,做好捐赠物资的调配使用等。

《方案》明确,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应具备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包括办公用房和相应的办公设施、活动空间等。办公场所可单独设置,也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慈善超市等综合设置。慈善工作站应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有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志愿者管理等制度,在办公场地显著位置挂设全市统一的标牌、标识等。

记者了解到,慈善工作站依托区、街慈善协会及其他慈善组织等设立“慈善互助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政府给予的支持配套资金,慈善组织支持资金,驻区单位、爱心企事业单位的捐赠,辖区内居民群众的日常捐赠,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慈善工作站将积极建立与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一对一”的长效对接机制,争取慈善组织的长期资金支持。

  • 关键字
  • 慈善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