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160亿补助支持医疗救助

2016-08-09 13:41   中社舆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央财政160亿补助支持医疗救助 支持各地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人民日报|2016-08-07

在提前下达2016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含疾病应急救助)104.23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近日再次下达补助资金55.77亿元,支持各地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至此,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采用因素法分配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主要参考困难人数、财政困难程度、财政努力程度、工作成效等因素,并重点向贫困程度深、保障任务重、工作成效好的地区倾斜。

“七夕”将至 山东省民政厅建议准新人网上预约登记

新华社|2016-08-06

即将到来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七夕”佳节,为了方便准新人登记,山东省民政厅发布提示,除了备齐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之外,可以提前网络预约,避免三伏天排队登记之苦。同时,民政部门也提醒,结婚登记是人生大事,一定要理智和慎重,在选择结婚登记的日子上没有必要盲目跟风。

河北民政厅把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中国新闻社|2016-08-06

河北省民政厅8月6日透露,河北省召开“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大会后,该省民政厅依法、科学、有序、精准谋划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一是派出工作组督查落实救助政策,把受灾群众安置救助政策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任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开展医疗救助服务和损毁房屋重建。三是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五是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管。六是民政专项资金适度向重灾区倾斜。七是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

河北试点统筹调剂使用——钱放一块 救助更快

人民日报|2016-08-08

社会救助种类多,但不同款项间的资金无法调剂使用,导致“你余我缺”。另外,救助项目过于分散,多头管理,给群众申请造成不便。针对这些问题,河北将省以下社会救助资金进行整合,将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城镇“三无”对象补助资金、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合并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救助”补助资金,统筹使用;部分地区试点打通分散部门,实现一扇窗协同办理,减少群众跑进跑出。在部分地区设立统一的综合救助中心,基层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支取,不仅提高了使用效率,也让群众少跑了冤枉路,得到受救助者的好评。

湖南省湘潭市把民政救助送到家门口 微窗口能救急

人民日报|2016-08-08

去年7月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在市区175个福彩销售点设立“帮一把公益联盟”志愿服务岗。销售点的业主们都加入志愿者行列,为市民“救急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的销售点,就像是距离市民最近的民政救助“微窗口”。流浪乞讨人员、流浪未成年人、走失老人、精神病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等群体,都是“帮一把公益联盟”的服务对象。在湘潭市民政局局长禹尚良看来,“帮一把公益联盟”的探索,是在现有社会救助体系下,更加实时和便捷开展救助的一种有益尝试。弱势群体往往既不了解相关救助政策,也不知道通过何种渠道获取政策。有了“帮一把”这样的“微窗口”,能让他们找得到人、认得了路。

把老人当“唐僧肉” 这些养老公寓养老还是坑老?

天津日报|2016-08-05

一些地产开发商为迎合老人需求,相继建成了多个养老公寓。这些养老公寓设施完好,环境优美,还实行24小时保姆服务制,显得非常人性化,但是入住的老人却并不多。其原因是交费项目太多。住进了这样的养老公寓,老人就成为了“唐僧肉”,天天要被养老公寓“割肉”吃。据了解,国内很多的养老地产商兴建的养老公寓,大多实行这种收费管理模式,因为开发商想尽快回收建设资金,并获得较高利润。一位养老专业人士认为,申请建设养老公寓的地产项目,在土地划拨等方面大都得到了政府的扶持,目的就是鼓励地产开发商积极从事养老产业。既然从事养老产业,就要耐得住寂寞,就要细水长流。因为一些养老公寓首先收取一笔不菲的会员费,就把很多老人挡在了外面,得不偿失。对进住的老人实行多次收费,而不是跟其他普通养老院一样实行一费制,更让很多老人住不长。

很严重!中国1亿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和服务

第一财经|2016-08-06

2016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在研讨会上强调说,总量接近1亿的孤残、留守、流动儿童,特别需要儿童友好型社区提供关爱和服务。所谓儿童友好型社区,是以社区为依托,动员社区资源建立的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综合服务体系和社区环境。宋文珍强调,儿童保护应当遵循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最大利益、儿童参与等基本原则。

缺失家庭监护易致未成年人犯罪 专家呼吁立法明确国家代位监护

澎湃新闻|2016-08-06

8月6日,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制度”研讨会在上海徐汇检察院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此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和上海政法学院全国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研究及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仅2015年,我国就有55.52%的涉案未成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监护缺失问题,部分城市的上述比率甚至高达63.89%。对此,专家指出:必须完善我国现行的未成年人监护法律制度,短期内建议由各级民政机关代表国家承担此项职能,统一负责对监护行为的行政指导、管理、监督和处罚工作。未来也可以设立专门的“儿童保护局”,除民政救助职能外,将未成年人监护方面可能涉及的户籍、教育、卫生等事项整合到该专职机关的职能范畴,避免当下相关政府部门间因工作接驳不力而导致的国家监护权空置的问题。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