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朝曦副部长到福建调研民政政务信息化工作

2013-11-22 11:5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9—20日,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率部政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专家工作组到福建,就信息化支撑民政业务情况进行了调研。

11月19—20日,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率部政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专家工作组到福建,就信息化支撑民政业务情况进行了调研。

13

顾朝曦到福建调研民政政务信息化工作

在福建民政厅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黄序和厅长介绍了该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情况,以“民政数据中心、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和办公自动化平台”为核心内容的“金社工程”一期项目初步建成,民政视频会议系统建成使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项目通过立项审批,厅门户网站建设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将启动“金社工程”二期项目,开发核对平台,推广全省民政办公自动化平台,建成福建民政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更好提升民政为民服务水平。

座谈会上,技术人员演示了福建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平台,省厅有关处室同志与调研组围绕民政政务协同与数据交换、信息化顶层设计与软件开发、软件使用简洁性与拓展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加强民政政务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快民政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基层民政信息化推广力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顾朝曦副部长在座谈中肯定了近年来福建民政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指出倾听地方的呼声乃至批评、加强与地方同志的互动交流,有助于借鉴地方民政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好理清概念和工作思路,是落实《“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加强民政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步骤。

顾朝曦副部长指出,加快民政信息化建设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一方面,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少,业务量大,不用信息化、网络化,就没法过日子。另一方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得用科学的语言、科学的工具、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手段,来辅助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开展民政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是搞重复性软件开发,也不是对现有项目推倒重来,而是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机遇和专项工程,加快民政信息化的发展策略优化、数据标准统一和资源整合利用。

顾朝曦副部长提出,要注重信息系统设计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无论一线工作人员还是系统设计人员,都要在设计的实用性和操作的便捷性上多下功夫,便于基层同志学习和使用。信息系统的整体设计,要掌握好度,充分体现系统的整体稳固性和应用扩展性。同时,要去粗取精,减少系统的冗余信息,在程序设计的过程中,注重总体方案的优化。

顾朝曦副部长强调,民政工作者要善于处理信息采集和信息利用的关系。信息和数据的采集,不单是为了摸清底数、形成台账,更是为了摸清规律、形成应对,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简单的信息采集,其作用有限,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利用,把信息转化为知识、技能和决策。业务系统的建设和使用,要多着眼于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从中获得对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以便更好驾驭规律、利用规律,在规律面前少犯错误。搞民政工作的同志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理论联系实际,用心分析问题,学会从民政方面的行家,变成民政方面的专家,变成社会工作方面的专家。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系统收集了相关资料,与福建省民政厅及福州市民政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个案访谈,并在福州市相关社区和老年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蹲点调查。

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程伟,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周瑛、邱玮等人参加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