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打好普查登记攻坚战

2014-02-18 14:53   中国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赴湖南督查三经普现场登记工作。

2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赴湖南督查三经普现场登记工作。马建堂强调,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牢固树立国家使命意识,不松劲、不懈怠,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精神,扎实细致,善做善成,全力以赴打好三经普现场登记攻坚战,确保取得高质量普查基础数据。

春节刚过,经济普查现场登记阶段时间已经过半,马建堂一直挂念着各地普查现场登记进度如何,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各地普查登记状况,他在元宵佳节阖家团圆之际,赶赴湖南督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情况。2月15日,马建堂视察了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光琇医院普查登记工作,随后来到湖南省统计局联网直报指挥中心,现场听取了湖南省三经普数据处理系统运行情况的汇报,通过视频听取了邵阳市、资兴市统计局关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报告,向广大普查人员进行了慰问。

马建堂强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建堂指出,现场登记是三经普最为关键的决战阶段,直接决定着我们能否取得全面真实准确的经普数据、能否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当前,春节已过,现场登记阶段时间也已过半,各地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非常宝贵,是三经普现场登记攻坚决胜的30多天。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不松劲、不懈怠,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精神,以更加严谨细致的作风,更加扎实有序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三经普现场登记。

马建堂对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扎实做好现场登记,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数据真实准确是普查工作的灵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查实查清每一个普查对象情况,做到单位不重不漏,指标没有缺项,确保工作质量。二是严格规范登记行为,消除普查对象顾虑。现场登记时要严格执行普查行为规范,主动出示证件、亮明身份,取得普查对象的信任和配合。对于普查对象存在的一些顾虑,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三是继续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普查氛围。通过广泛宣传使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是普查现场登记顺利开展的关键。要在前期普查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多种媒介、渠道、方式开展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向普查对象讲清普查利国家、利企业、利百姓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讲清普查法律法规,让广大社会公众和普查对象知晓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

在企业调研时,马建堂主动当起了普查宣传员。他详细向普查对象讲解如何核实普查人员的身份,普查人员为什么要拍摄“三证”。他耐心地向普查对象介绍普查工作关于保护企业和个体户生产经营信息的有关规定。他说:“为了给大家填报的个体信息保密,经普办制定了很多规定。首先,统计法规定了我们在统计调查中获取的所有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都应该予以保密。其次,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都严格限定于汇总全国和分地区的数据,不用于普查和统计以外的任何目的,更不会作为任何单位可能的实施处罚的依据。第三,所有经济普查中获知的被调查对象的原始信息,都不对外发布,各级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有责任予以保密和保护,违反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第四,我们所有的普查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总之,我们会非常用心地为你们保守商业秘密和隐私,请你们放宽心!”普查对象纷纷表示,以前不太明白相关政策法规,现在听了马局长的讲解,更加放心了!

马建堂指出,普查对象是普查数据生产流程的源头,普查对象依法真实独立提供普查数据,是确保普查质量的基础。他向广大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表示了衷心感谢。马建堂还亲切慰问了普查工作人员。他深情地说:“这次经济普查有近7000万普查对象,这么多普查对象需要我们300万普查工作人员一户一户登门现场登记,采集数据,有的还不止上门一次,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经济普查又恰逢元旦、春节,普查工作人员要在节日期间顶风冒雪,忍苦沐寒,非常不容易。在此我代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国家统计局向你们致以节日的慰问,你们是最辛苦的人,是最美丽的人,是最重要的人!向你们致敬!”

在听取了湖南省三经普数据处理系统运行情况的汇报之后,马建堂特别指出,这些年统计系统积极推动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推动手持电子设备在调查实践中的应用,取得了很好成效,这次三经普全面使用PDA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和空间定位就是我们统计信息化成果的一次重要实践和展示。现在看来,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统计工作后台指挥、调度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为统计指挥、调度、管理机制的扁平化和信息的无碍、实时传达带来了可能,中央统计机构对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直接指挥、调度和管理将变为现实。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要牢牢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加强对统计指挥、调度、管理系统改革的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数据管理部门和各专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积极性和优势,由专业提出工作需求,数据管理部门根据需求进行软件编制,不断提升统计指挥、调度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月14日,马建堂一行来到湖南调查总队,召开了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总队有关领导的职务任免进行了宣布,马建堂代表国家统计局党组作了重要讲话,对湖南调查总队班子和总队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湘期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副省长张硕辅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并就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

湖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