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行业同进步的十年

陈存根 2022-10-10 09:3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刚刚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成绩优异的十年,也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行业同频共振,蝶变升华,再启征程的十年。十年来,联合会在民政部的领导下,团结引领行业,勇担时代使命,以项目引领、人才培养、理论提升、行业自律、国际对话等方式,推动社会工作参与社会建设,在基层服务、民生保障、扶贫攻坚、灾害救援、疫情防控等领域不断成长蜕变,逐步走向职业化、专业化,成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刚刚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成绩优异的十年,也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行业同频共振,蝶变升华,再启征程的十年。

十年来,联合会在民政部的领导下,团结引领行业,勇担时代使命,以项目引领、人才培养、理论提升、行业自律、国际对话等方式,推动社会工作参与社会建设,在基层服务、民生保障、扶贫攻坚、灾害救援、疫情防控等领域不断成长蜕变,逐步走向职业化、专业化,成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扶贫济困中推进社会工作落地生根

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初心,也是我国社会工作实务推进的起点。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的初始阶段,联合会多方链接资源,发起系列品牌项目,在传统的扶贫济困中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扎根中国大地。

1

“爱心行动”项目

2

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

自2011年起,联合会与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爱心行动”项目,先后投入资金6亿多元,与200多家医院合作,救助贫困地区的白血病、先心病儿童3万多名,并完成2万多名新生儿的先心病筛查。

2016年1月—2019年10月,联合会申请欧盟资金支持,开展“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保护项目”,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8个村,面向三江源生态移民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专业服务,面向两省的社会组织、儿童主任进行专业培训,设立13个社区儿童服务试点,直接受益儿童达2.7万余人次。

自2009年起,联合会在西藏地区连续多年推出“阳光浴室”“西藏盲童之光”“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阳光球场”“阳光净水”项目,为藏区儿童提供针对性援助。

2018年,联合会组织专家学者赴江西省莲花县进行精准扶贫,先后为当地带去扶贫项目及资金总计200多万元。

2021年,中央财政示范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在新疆、云南、四川、甘肃、湖北开展示范服务,联合会积极推动困境儿童心理服务与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困境儿童2万余人次……

依托这些多元的公益项目,助人自助的理念传播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联合会积极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落地,组织召开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为动员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展示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在专业服务中积累社会工作本土经验

十年来,社会工作在各个领域和重大事件的服务中历练成长,彰显自己的专业价值。

3

鲁甸地震后为灾区群众提供服务

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联合会在民政部的领导下,积极引领行业为灾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并在服务中积累灾害服务的经验。2013年,联合会结合《公益时报》社“2013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募集资金3.9743亿元,支持四川省雅安市灾后重建;2014年,联合会在云南鲁甸孵化社工机构5个,并编写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提炼出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丰富经验;自2013年开始,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联合会连续多年开展中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在四川、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的50余个城乡社区先后孵化、培育、扶持社工机构120多家,培育专业社会工作者10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

在服务边疆少数民族的探索上,联合会借助“社会工作服务新疆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培训、指导、扶持新疆各地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动员项目资金550余万元,成功培育13家社工机构,服务群众覆盖十多个民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联合会一方面紧急链接资源,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另一方面号召引导行业有序参加疫情防控,主编了《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在湖北等17个省市援建40余家“安心小屋”,为受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和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联合会又积极引导行业,总结经验、提升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的专业能力,同时积极对接资源,为受疫情影响地区提供物资援助。2021年12月,西安疫情发生后,联合会联合有关基金会,向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和西安市社会工作协会捐赠价值117万元的抗疫物资;2022年,吉林疫情期间,联合会对接价值1700余万元的200多台呼吸机支持吉林疫情防控……

正是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社会工作的本土经验不断累积,社会工作的专业性、重要性也不断凸显,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为行业的发展争取了更多的政策和制度支持。

在人才培养中推进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十年来,在民政部的支持下,联合会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

2013年,联合会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成立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面向基层开展社会工作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目前,已经开发12门专业课,为行业培养了8万多名专业人才。

同时,联合会通过培训认证的方式,在社区、医务、老年、青少年、督导等领域每年完成2000多人的专业培训、单项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在行业调研中进行社会工作理论研究

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理论在实践中得以检验。自2011年起,联合会针对社会工作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连续发布实务研究课题60个,课题成果汇编成《本土化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探索论文集》,大大促进了社会工作实务创新。

联合会还连续发布《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报告》《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优秀案例》等,总结社会工作实务经验,并根据不同专业领域服务经验,编辑出版了《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中国社区社工职业能力》《中国社区社工职业素质》《社区工作理论与实务》等书籍,为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在宣传交流中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

为扩大社会工作宣传,联合会建立了两刊一报一网站的媒体矩阵,全方位进行社会工作宣传。“社工中国网”于2014年建立,与《公益时报》《社会与公益》《中国民康医学》三家媒体各有侧重,共同提升社会工作的行业认知和社会认识。

作为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在中国的唯一成员,联合会积极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国门,借鉴先发国家社会工作理论,宣传推广中国本土社会工作经验,在国际交流中传播中国社会工作故事。

2011年以来,联合会先后派员赴墨尔本、曼谷、首尔、都柏林、班加罗尔等参加社会工作国际会议,并与新加坡、韩国、日本、伊朗、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社会工作团体和社会工作者进行交流学习。

4

2017年在深圳举办“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

2017年9月,联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继马甸会议之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社会工作已经站在了国际舞台的重要位置。

2020年疫情期间,联合会及时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沟通,将中国社工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分享给各国社工同仁,为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

在党建引领中坚定社会工作发展方向

联合会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探索社会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2016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联合会在部管社会组织中率先成立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和民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2017年,由联合会党委牵头、街道社区参与、服务基层党组织的“彤馨工程”项目开始试点,对社会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佳案例”和北京市朝阳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

2021年底,联合会完成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适逢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始之际,联合会新一届理事会将在民政部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大局,推动社会工作理论中国化、社会工作组织化、社工人才队伍职业化、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社会工作经费预算化、社会工作发展法治化建设,在社会工作发展的春天里,为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全国性行业组织的应有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

作者:陈存根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2022年10月上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