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蓬奇出席中国医院社工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

2013-12-18 16:09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赵会长的讲话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建设、实务建设和组织建设四个方面对医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应邀参加“发展·挑战·整合·共赢”2013年中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暨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工作会议并讲话。

医院社工现场

2013年中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院协会的指导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继续举办第四次年会。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就目前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和本土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来自广东、江苏、新疆等地区的医院管理者与实践者详细的介绍了本土化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实践与经验。180余名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赵会长的讲话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建设、实务建设和组织建设四个方面对医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一是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本。我们将大力推进医务社工相关理论的研究,继续召开全国医务社会工作论坛,将其打造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年会;鼓励、参与、支持不同层次的医务社会工作研讨;探索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本土化体系。

二是坚持以人才建设为先。我们将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培训,为医务社工的发展打好人才基础。我们将广泛联系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和一线实务工作者,科研教育机构的教育研究者,政府机构的政策推动者,捐赠支持我们的企业家,致力于从事医务社会工作的青年学生及支持我们的新闻媒体朋友,为我们医务社工的开展出谋划策,发挥推动作用。

三是坚持实务建设为基。依托自有项目尤其是“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及社会其他医疗服务项目,着力促进社会合作参与服务项目,重点在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康复和精神卫生领域,继续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试点,开展相关培训,努力建立一批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教学、示范基地,在全国探索实务模式,总结经验为政府推动医务社工建设提供有价值的素材。

四是坚持组织建设为要。建立多层次的、多功能的、多样化的医务社工组织和机构,并使这些组织和机构成为医务社工发展的平台,形成医务社会工作的网络,才能把我国的医务社会工作在各个层面上推动起来。

赵会长强调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志。随着国家的发展,医务社工的建设和发展也势在必行。医务社会工作是一项朝气蓬勃的事业,我们应该联合起来,为推动我们的医务社会工作共同努力。

背景材料: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主体人才,特别是中组部、民政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本次召开的工作研讨会,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医院社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促进医院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服务,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2009年启动了相关工作,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服务体系,建立了专业化和本土化的医院志愿者管理体系,开展了十七项常态化的医院志愿服务项目,并开展CCU患者个案工作、肾衰竭、白血病患者病友会等团体工作以及以社区需要为本的健康教育社区服务。目前医院已经成为多所大学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教育、培训与实习基地。为推动全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2010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在其指导下,医院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