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推进“孤残儿童家庭寄养项目”

2014-04-08 16: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于2003年合作开展“孤残儿童家庭寄养项目”。主要致力于培训中国儿童福利机构的寄养工作人员、社工和寄养家长。项目拥有专业的培训团队,培训师均来自国内外从事儿童福利和儿童心理研究的专业人员。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于2003年合作开展“孤残儿童家庭寄养项目”。主要致力于培训中国儿童福利机构的寄养工作人员、社工和寄养家长。项目拥有专业的培训团队,培训师均来自国内外从事儿童福利和儿童心理研究的专业人员。课程设计主要从儿童心理、安全照料、沟通技巧、脑瘫康复、寄养再安置和社工介入等与寄养工作息息相关的几个方面开展,并随时根据中国家庭寄养工作的发展来调整课程主题与内容。互动式的授课方式使学员更加容易掌握知识要点和技巧。来自英国的培训师把国外先进的家庭寄养工作经验介绍给学员,以此来借鉴和学习。

项目自开展至今,共经历了6个项目周期,共191院次儿童福利机构成为项目院。截止到2013年年底,10多来年,项目共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人民币。共举办了一百余期家庭寄养工作培训班和七期全国家庭寄养工作研讨会,共培训寄养工作人员和寄养家长4000多名,近两万多名孤残儿童受益(数据为动态数据)。在民政部和中国社工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项目开展得十分顺利,得到了全国各地各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与好评。

共编写了《选择寄养》、《步入社会,走向自立》两本培训教材和家庭寄养相关资料。

2008年汶川地震,震后第一时间项目培训团聘请了国外专家和专业社工到达四川,为四川省内儿童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做灾后心理创伤干预,大大缓解了他们的悲伤情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项目还及时为灾区儿童筹集了大量物资。

2010年该项目共资助300万元人民币在四川德阳建立了家庭寄养培训中心暨流浪儿童保护中心。

2013年7月项目进入第六周期,截止到2014年1月,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分别为成都、银川、大同、北京大兴礼贤、昆明举办了区域性培训班,共210名儿童福利院寄养工作人员、社工和寄养家长参加培训。分别在青海省西宁市儿童福利院、黄南州儿童福利院和云南省昆明、楚雄儿童福利院,实地考察了当地家庭寄养项目点,了解了当地寄养工作的需求。为培训课程内容的设置提供了依据。

根据10多年中国家庭寄养工作的发展,以及我们工作中收集的第一手材料,中英双方共同撰写了“中国孤残儿童家庭寄养模式发展的思考与展望”论文,并在《社会福利》理论版第七期发表。

家庭寄养培训工作的开展为我国儿童福利机构的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在进入寄养家庭后,在寄养家长爱心的养育下,大大提高了社会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融入社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

社工在走访寄养家庭中,宁夏儿童福利院寄养儿童开心的向社工展示他的作品。

社工跟寄养儿童共同创作。该寄养儿童在寄养家长的辛勤抚育和支持下,画画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2

宁夏儿童福利院儿童将亲手制作的十字绣作品赠送我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