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报北京市、四川省“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情况

2014-07-09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以来,协会在北京市民政局和成都市民政局的支持、指导下,联合相关社工服务机构,选取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地区和四川省成都市温江涌泉街道为试点单位,同时启动了“三社联动”示范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和成都特色的“三社联动”实务模式,得到了民政部,以及北京市和成都市民政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和“三社联动”的实践探索,2013年以来,协会在北京市民政局和成都市民政局的支持、指导下,联合相关社工服务机构,选取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地区和四川省成都市温江涌泉街道为试点单位,同时启动了“三社联动”示范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在“三社联动”的试点工作中,两个试点单位,以实现“三社联动”为目标,以政府统筹为重点,以联席会议为平台,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以调研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大力协调整合社区资源和社区各方力量,就地转型、培育发展多样化的社会组织,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出台社会工作政策、建立联动制度,开展覆盖老年人、特殊人群、青少年、城市流动人口等多个群体的社会工作重点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和成都特色的“三社联动”实务模式,得到了民政部,以及北京市和成都市民政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协会关于三社联动情况通报

协会关于三社联动情况通报

政府主导,专业指导,多元参与

——北京市、四川省“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的情况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提出的“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服务机制”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协会的引领示范作用,于2013年分别在北京市和四川省选取了两个社会建设工作走在前列的地区、街道启动了“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力求通过“三社联动”实务模式的探索,在政府与社会之间建立起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工作服务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试点项目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5月以来,我们与北京市、成都市民政部门对接,组织相关社工机构实施,开展了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地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和四川省温江区涌泉街道“全国三社联动示范基地”建设试点项目,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建立健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将台地区是典型城乡结合部,辖3个村、6个社区,5个直属企业。常住人口68000人,流动人口56000人。温江涌泉街道常住人口5万余人,辖8个社区、1个村,共有近160家企业、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等税源单位。

目前,在地区、街道层级共建立了两家支持性社工机构,在社区层级共建立了14家服务性社工机构和一批互助服务型、公益型的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地区、街道出台了鼓励社会组织发展、激励社工人才学习社工知识、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多个加强社会工作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首批组织开展的服务项目,覆盖了15个社区,受益居民近两万人次,初步形成了具有两地特色的“三社联动”实务模式。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4年5月29日,我们在北京市朝阳区将台街道试点,举办了“三社联动”项目展示活动,全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北京市民政局、朝阳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主要成效

(一)构建了“三社联动”的工作体系

在地区、街道层级建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地区、街道办事处和相关社工机构共同组成, 负责总体协调推进“三社联动”工作等,确保了政府在推进“三社联动”中的主导作用的发挥。同时,在地区、街道层级引进支持性社工机构,作为政府推动“三社联动”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助手,培育发展服务性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支持指导服务性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

“三社联动”工作体系图示

“三社联动”工作体系图示

(二)厘清了联动主体的定位和职能

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共同构成了“三社联动”的三大主体。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明确了地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为联动服务监管主体,社会组织为联动服务承载主体,社会工作者为联动服务支撑主体,确保了政府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的主导地位,从根本上保障了服务联动效能最大化。

地区、街道办事处是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设计组织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者;社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支持和保障者。其职能是制定与出台社会组织建设、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社工人才培养等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和标准;协调配置社工服务资源和力量;监督、管理、评估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引进和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组织和人才等。

支持性社工机构是协助地区、街道工委和办事处实施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工作全覆盖的助手;了解民生需求,提供所需服务的组织者;培育、发展社区服务性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的枢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在地区、街道各社区提供优质服务的支持者。其职能是在地区、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的指导下,通过培训、督导、评估等一系列手段,规范项目运作,链接整合资源,互动交流经验,孵化社会组织,建立信息平台,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性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专业服务能力和公信力等。

社区居委会是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协作者、支持者、保障者和推动者。其职能是掌握和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整合、配置社区资源,不断拓宽社区服务项目;有效发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支持、引导、监督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等。

服务性社工机构是地区、街道及社区专业社工服务的提供者、组织者、资源筹措者,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其职能是在地区、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的领导下,在支持性社工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调查、整合、反映居民的服务需求,提出地区、街道及社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建议,发掘、整合社会资源,设计和执行服务项目等。

社区社会组织是参与社区建设,推动社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其职能是凝聚社区居民,激发居民潜能、建立社会支撑网络,引导居民互助;激发社区活力,推动社区居民参与。

社会工作者是社区社会工作的服务提供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社会关系的协调者、社会矛盾的化解者。其职能是宣传普及社会工作政策,传播社工知识和理念,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专业指导,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三)了解掌握了当地社区群众的服务需求.

我们指导相关社工机构组建了由20余名专家带领的专业社工、志愿者工作团队,制定调研方案,科学设计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从地区、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展开调研,全面盘点两个试点的地区、街道社会组织、社工的现状,梳理了已有服务资源。通过组织实施实地考察、社区居民访谈、问卷调查、网络调研,掌握了第一手基础资料。

调研显示,两地的社区居民需求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社区居民需求呈现出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外来流动人口社区融入、老年人社会服务、青少年服务等需求突出;二是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发展滞后,现有数量、服务水平与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三是社区居民普遍希望社区能够引进并提供一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社区组织希望能够有支持性的组织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等保障化的服务。

(四) 确立了“1+7+1”社会组织工作构建模式

根据需求评估,并借鉴国内外经验,我们协助相关社工机构结合两地街道的实际情况,研究确立了“1+7+1”的社会组织工作构建模式。即:在试点地区、街道,引进1家支持性社工机构,发挥专业规划、孵化、评估、督导的功能;在街道的采用就地转型的方式,以社区现有社工、居民社会组织为基础,在每个社区推动成立至少1家服务性社工机构和多家社区社会组织。同时,为提高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的理论知识、服务能力、资源链接能力、政策水平等,组织进行持续性的集中培训,并重点对服务性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设计、申请、执行等多次一对一督导,共计1000人次受益。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策保障,推动联动持续发展

为建立两地社会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推动下,两地分别制定出台了地区、街道级的《关于推进“三社联动”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通过政策文件的形式, 明确了“三社联动”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提出了推动地区、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加强社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发展的多项措施,有效保障了专业社会工作嵌入社区建设与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搭建互联互通工作平台

建立健全“三社联动”的工作制度,实现信息共享、服务联办,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深度融合。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时召开有地区、街道领导、社区领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学习有关指示精神、研究社区居民需求及状况、整合分配社区资源、协调社区各方力量为基本内容;二是建立“三社”信息联通制度:沟通地区、街道党政领导、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以及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社区服务与社区居民需求有效对接以及社区无缝隙服务管理的有力支撑。三是建立“三社”服务联办制度:整合社区服务力量,统筹协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有效解决社区服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政府购买,推动服务项目化运作

在项目实施中,两地办事处为“三社联动”让渡服务空间,逐步将专业性较强的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交由服务性社工机构承担,将可以由社会承担的公共服务和志愿互助服务交由社区社会组织承担。

同时,由相关社工机构指导服务性社工机构、社区社会组织根据社区特点,从社区居民最基本、最紧迫的需求出发,设计推出了“暖冬”关爱帮扶项目、夕阳驿站——流动老年人社区融入服务项目等一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这些项目覆盖了15个社区老年人、特殊人群、青少年、城市流动人口等多类社会工作重点服务群体,受益居民近两万人次。其中,“暖冬”关爱帮扶项目由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地区芳园里社区梦田社工服务中心、微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医疗机构联合开展,以芳园里社区失独、空巢、重病重残、高龄老年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专业社工带领低龄健康老人提供一系列专业化的陪护、居家探访等关爱帮扶服务,助其缓解生活困境,增强自身及家庭社会适应能力,共计200余人受益。

目前,两地办事处都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纳入了财政支出范围,投入专项资金购买了服务项目,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申请北京市级、四川省级政府购买项目,推动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市场化、项目化运作。

北京市、四川省“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保证了“三社联动”的统筹协调推进,坚持专业指导,保证“三社联动”的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坚持多元参与,促进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促进了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服务力量的整合,促进了行政管理能力与群众自我治理能力的融合,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下一阶段,我们将全面深化“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强化支持性社工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地区、街道“三社联动”服务平台,促进实现地区、街道社会工作全覆盖。2014年下半年,拟召开“三社联动”全国现场会,诚邀各界专家,合力完善“三社联动”模式,推进创新社会工作治理格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