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评选活动启动

2014-09-29 11: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活动近日启动,旨在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奥斯卡”。

社工中国网消息: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活动近日启动,旨在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奥斯卡”。

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被业界誉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奥斯卡”,主要是从经济、社会及环境三个方面,以投资的角度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入选该指数往往被视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反映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联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打造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奥斯卡”——“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

据主办方介绍,推出“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有两大目的:一方面,企业公民委员会作为一家专门致力于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理念宣传推广的倡导型机构,旨在通过制定标准、树立榜样,引起全社会对企业公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另一方面,企业填写调查问卷的价值,也不仅仅是生成排行榜单,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自测与第三方机构的分析诊断,形成企业专属的社会责任“体检报告”,通过信息的回馈帮助测评企业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此外,今年推出的“排行榜”是企业公民委员会十余年经验积累的结晶,在具体的指标设定、评价流程、成果应用等方面都努力反映科学性、全面性、前瞻性等要求。

具体而言,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十年磨一剑,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智慧。

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联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调查评价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九届,为了进一步提升评选的科学性、权威性,企业公民委员会于2013年底启动了评选标准修订工作,并形成了《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标准》包括合规治理、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员工关系、尊重人权、产品与服务、社区关系、财务八大议题。该议题的确定,是以ISO26000、GRI(G4)等国际标准为指导框架,以企业公民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编制的《中国企业公民评价标准》为基础,并先后向30余位业内专家征求意见,在融合了国内外企业公民评价经验的同时,也加入了更多时代元素。《标准》共包括200余个必答项和20余个选填项,更加综合性地反映了企业社会责任治理中的核心议题。

亮点二:采用在线测评,信息即时保存与上传。

“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采用“中国企业公民调查评价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参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填答信息,并可实时查看测评结果和排名动态。同时,“评价系统”还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通过行业数据和历年数据的横、纵向对比,帮助参评企业了解自身企业公民建设情况及有待提升之处。

亮点三:四大流程控制,做到公正透明。

为了保证“排行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参评企业在线填答信息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验,并给予相应核验分数;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年度上榜企业进行“企业形象危机”预警与筛查,对于存在形象危机风险的企业进行红、黄预警和“一票否决”;最后,由评审委员会专家针对参评企业在上述环节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形成年度“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

说明: c:\users\limin\appdata\roaming\360se6\USERDA~1\Temp\1_1409~1.JPG

 

亮点四:打造企业专属的社会责任智库

本年度“排行榜”的第四大亮点是,通过“中国企业公民调查评价系统”与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企业形象危机研究的有机结合,将形成高效互补的中国企业公民动态监测体系;并通过发布《中国企业公民责任竞争力报告》、《企业公民形象危机预警报告》以及定制化的专业咨询服务,推动企业公民理念与企业内部管理的深度融合,鼓励广大企业通过负责任的商业实践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问卷链接:http://www.chinacccc.org/qygm-wd/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