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将出版《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

2014-10-29 16:3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在协会及昭通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以协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茆永福教授为首的编写小组,为昭通市的社会工作者编写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以满足当前的需求。并对以后的灾害社会工作提供指引。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极震区烈度与四川芦山7.0级地震相当。地震造成昭通市4个县区46个乡镇369个行政村95.39万人受灾;605人死亡,112人失踪,2773人受伤,27.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震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抗震救灾。民政部于9月5日召开了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启动视频会议。会议决定派出建国以来首个灾难社会工作援助团驰援鲁甸灾区,帮助当地进行灾区重建。9月12日,由中国社工协会、北京、上海、广东、四川五支社会工作服务队组成的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援助团开赴鲁甸,进驻各个过渡安置区,展开灾后社会工作。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在组建伊始,就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制定了“社会工作及孵化培训双介入”原则,力求在直接服务受灾群众的同时,有计划、有目的地帮助昭通本地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提升灾难社会工作的理论及实践水平,共同创建和加强本地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有鉴于此,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在协会及昭通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以协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茆永福教授为首的编写小组,集协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之专业精华,在协会2011年编写的《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一书的基础上,为昭通市的社会工作者编写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据悉,这是一本入门级的灾难社会工作教材,不但适用于持证社工和在岗社工,也广泛适用于参与救灾及灾后援助的志愿者。在今后的时间里,协会还将根据需求,陆续编写对一线社工有帮助的系列教材,推进本地社会工作的发展。

  • 关键字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