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工作简讯(四)

2015-01-07 15: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于2003年合作开展“孤残儿童家庭寄养项目”。主要致力于培训中国儿童福利机构的寄养工作人员、社工和寄养家长。项目拥有专业的培训团队,培训师均来自国内外从事儿童福利和儿童心理研究的专业人员。此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第四期工作简讯。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5月,为规范家庭寄养工作,促进寄养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政部研究起草了《家庭寄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民政部日前正式出台了《家庭寄养管理办法》于今年12月1号起施行。相比2003年制定的《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新规扩大了寄养儿童范围,同时提高了寄养家庭的准入门槛。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各种社会福利机构中抚养的儿童有9万5千多名,其中3万名左右在家庭中寄养。2003年,民政部制定了《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将这种替代家庭养育的模式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随着我国家庭寄养工作多年来的发展,为更好地总结中国家庭寄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伴随着《家庭寄养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2014年7月,我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在宁夏儿童福利院举办“全国部分省(区)福利机构家庭寄养工作研讨会暨科研课题启动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良玉、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佘瑞东、英国关爱儿童组织执行总裁罗伯特.葛璐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凡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童小军以及上海、成都、武汉、昆明、济南等16家福利机构的60名参会代表出席。

1

2

2014年7月,刘良玉副会长在考察宁夏儿童福利院家庭寄养指导中心时,与参加家庭寄养研讨会的福利院院长们亲切交谈关于“孤残儿童家庭寄养项目的意义和今后的发展。

3

2014年9月我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在铜仁市社会福利院举办“家庭寄养培训班”。

4

2014年10月我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在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举办“家庭寄养培训班”。

5

学员们在培训课堂上以小组的方式讨论问题,讨论完毕后,每组选一名学员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讨论成果。

6

在南宁培训班上,英国关爱儿童组织执行总裁罗伯特先生与学员们一起探讨课程中的问题。

7

2014年10月我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主任王晨光与英国关爱儿童组织培训团在太原市儿童福利院某寄养家庭走访。

8

2014年10月,英国关爱儿童组织培训师在太原市社会福利院某寄养家庭与寄养家长做访谈。

9

     2014年11月,我会家庭寄养项目办公室与英国关爱组织在北京举办“全国12省(市、区)福利机构家庭寄养工作现状调查与研究”子课题实施培训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