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5)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款超百亿成首善

2015-04-29 08: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8日,中国(2015)慈善榜在京发布,同时揭晓了包括中国慈善家榜、中国慈善企业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中国公益基金会榜等在内的多个榜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

社工中国网消息:4月28日,中国(2015)慈善榜在京发布,同时揭晓了包括中国慈善家榜、中国慈善企业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中国公益基金会榜等在内的多个榜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24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上任首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获得中国慈善领袖称号,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年度6.13亿元收入、老牛基金会以年度1.86亿元支出分别列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榜首。在活动当日,还发布了《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国社会出版社)。司马义·艾买提、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徐瑞新、全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等出席活动。

在活动现场,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成立“大爱公益基金”,同时以“大爱在身边”为口号,启动以关爱认知障碍老人为主的大型公益活动。

据统计,本次上榜企业家共199位,捐赠总额约219.02亿元;上榜企业360 家,捐赠总额约 54.32亿元;上榜慈善明星100位;公募基金会以年度捐赠收入为标准,非公募基金会以年度支出为标准。

自2008年以后,中国慈善榜历届入围慈善家捐赠总额一直在100亿元左右徘徊。本届仅199位上榜慈善家却取得219.02亿元的捐赠总额,可谓突飞猛进。这些慈善家除了年度捐赠总额高,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单笔捐赠额同样高居不下,很多达到亿元以上。除了马云124亿元的大额捐赠,在教育领域也出现了很多的大额单笔捐赠。

从捐赠方式上看,成立相关公益慈善机构成为一种趋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长刘京分析,中国企业家精神正在得到更大程度体现,向慈善家转变,这种身份转变跨界探索正契合了“万众创新”,有利于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政府自主改良”的倡导下,在社会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之下,以公益力量为助推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等社会创新模式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2014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出台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文件。

三个月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因亮点颇多引发海内外媒体及民间的大量解读。这份提纲挈领的报告,让人们感受到2015年中国的发展轮廓。其中有8处内容涉及到社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等等。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为确保捐赠数据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数据征集工作结束后,公益时报中国慈善榜办公室还组成工作团队进行二次核实。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等阶段,综合社会各界意见,最终形成榜单。

公益时报社坚持社会倡导,坚持调查研究,编制慈善榜单、创造事件、生产影响、传播感动。按照工作惯例致敬榜样。在中国慈善榜编制工作基础上,再次评选出首善奖、公益领袖、特别贡献奖、年度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等诸多奖项,奖励不仅是分享荣誉,更是倡导公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