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启动残障儿童康复人才培训

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办公室 2015-05-17 13: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6日,民政部直属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会等单位在京启动“全国残障儿童康复骨干人才培训工作”,同期举办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康复训练方向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迎接第25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

5月16日,民政部直属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会等单位在京启动“全国残障儿童康复骨干人才培训工作”,同期举办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康复训练方向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迎接第25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讲话,全国各地儿童福利机构、残障儿童康复及教育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席台

 民政部人事司、中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介绍,脑瘫、自闭症、智障儿童等残障群体的康复治疗与社会融合,是事关每个特殊家庭生存发展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前不久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等11部委下发通知,做出了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残障儿童康复人才培训和扶持残障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发展的工作要求。为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会、国家康复医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等单位特决定,于第25个全国助残日期间正式启动全国残障儿童康复骨干人才培训工作,并共同呼吁助力残障儿童康复,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

民政部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杨凤欣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国家儿童福利政策的完善,各地的福利机构硬件设施已经大为改善,但是普遍紧缺专业技能人才,十分需要加强残障儿童康复的标准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会和国家康复医院等单位联合开展这项工作是件大好事,下步尤其应当抓好康复骨干师资队伍建设,贮备人才队伍。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培训技术指导处处长罗秋月认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涉及康复、教育、就业及婚姻家庭等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残障儿童的早期康复干预至关重要,只有在适龄阶段进行必要的康复治疗、训练和教育,残障人士最大限度地恢复自我机能,这才能够增强融入社会的可能,对于18岁之前的残障人士尤其需要进行个体化的全面康复干预。

5月16日,民政部直属国家康复医院、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全国残障儿童康复骨干人才培训班”在京举行。

    全国50多家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康复骨干100多人到会学习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脑瘫康复协作办会员大会暨残障儿童康复社会协作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地方代表在座谈中普遍认为:目前国内日益增加的残障儿童群体,正面临康复服务机构分布不均、水平良莠不齐,社会资源支持匮乏、家庭负担沉重等多方面问题;同时,在很多地方还存在基层管理部门缺乏科学领导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大量本应用于残障人士康复工作的场所、设施闲置,而社会康复机构又普遍缺乏基础设施投入,这种不匹配形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各地代表一直举手表决通过“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会员管理办法”

各地成员单位举手表决通过“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会员管理办法”

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如何针对不同残障儿童进行有效预防与早期干预,如何围绕全人发展的理念开展系统性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如何让残障儿童真正实现功能恢复、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这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而一般家长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锻炼,不具备开展康复训练和专业护理照料的能力。为此,该会专门向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申报了2015年度国家级继教项目(儿童发育障碍、行为障碍的数字化干预及适应性康复训练方向),并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康复医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脑瘫、孤独症、智障儿童康复领域的系列公益性教育培训工作,于5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亦庄—国家康复医院举行的培训工作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向首批聘请的督导专家颁发了证书。

主办单位聘请意大利著名康复专家杜乐梅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医院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继同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职业康复科主任郭薇教授、武警总医院原骨科主任姚建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原骨科主任罗先正教授、解放军总医院整形外科原副主任柳春明教授为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办公室首批督导专家。

    主办单位向首批聘请的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督导专家颁发证书

意大利著名康复专家杜乐梅教授代表专家发言

    意大利著名康复专家杜乐梅教授代表专家发言

本次培训班期间,来自国家康复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团队,及来自意大利、台湾等国际性康复协作组织的资深专家到会演讲,围绕国家支持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开展专业助残服务及完善儿童福利制度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结合残障康复和特殊教育机构的专业发展、能力建设进行专题辅导,面向康复骨干人员及家长进行医疗康复、康复训练、心理抚慰、护理照料等方面技能培训。

据悉,主办单位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至六一儿童节期间,还将支持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平台单位广西安琪之家在南宁开展“笨小孩公益艺术展”系列活动,开办脑瘫、自闭症等残疾预防及康复方面的科普展览、宣讲活动,还向困难残障家庭提供相应康复援助。今后也将尝试利用周末开办面向残障儿童和家长的公益性康复训练和辅导活动,居住在北京地区的脑瘫、自闭症、智障等类别贫困家庭可申请参加,有需要者可登陆“社工中国网”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页面查询,或留意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官网发布的有关活动消息。

专家认真听会

国内外专家做会议交流

    国内外资深专家和各地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积极参会交流 

新疆机构代表阿依努尔

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新疆喀什母亲之家负责人阿依努尔.哈力克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