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心医疗模式” 促进地方医疗机构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深度合作

2015-05-18 09:1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推进“双心医疗模式”

促进地方医疗机构与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深度合作

 

五月13日上午,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保健中心会议室,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茆永福与该院干部保健中心的杨毅宁教授、高颖教授及干部病房内二科医护人员就“双心医疗模式”进行了交流。

交流开始前茆永福教授介绍了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并就他所理解的“双心医疗模式”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引起在座医学专家和临床医护人员的反响。

“双心医学”关注躯体与心理,实现医学与人文的融合。在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首先倡导“双心医疗模式”,主张开设“双心门诊”,运用“双心查房”和“双心会诊”,全面关注患者身心健康帮助改善疾病预后和心脏康复。

在座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对茆永福教授介绍的我国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新阵容,新技术很感兴趣。他们表示推行“双心医疗模式”完全可以运用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各个学部和基地的专业技能,结合心脏医学专业知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双心”与“双师”(专业医师、心理社工师)的结合,构建重视身心全面健康氛围的人性化医疗模式,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促使医患关系更为和谐。

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与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合作,在新疆推进“双心医疗模式”,可以将“双心医疗模式”作为“医教研”项目推进,形成了新疆医学医疗模式的特色,更好地为各民族患者服务。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内二科  关婕撰稿)

(WELD7W%R3%(S(S})}7)HL5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