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工名师进山村,返乡青年创业大机遇

2015-09-29 13: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9月23日上午,在广西凤山县城金洲大酒店四楼会议厅,一首饱含深情的壮族山歌,拉开了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名师公益沙龙进基层”全国推进计划第一站。

心理社工名师进山村,返乡青年创业大机遇

青年之声”“名师公益沙龙”走进国家贫困县广西凤山乡村

“凤山山灵出人杰咧,那老自古就有名耶;山茶油树满山坡咧,香甜的核桃处处有耶;盘阳水流千里远咧,我家儿郎何时归耶?巴岗山麓处处宝咧,我要回家奉双亲耶!”2015年9月23日上午,在广西凤山县城金洲大酒店四楼会议厅,一首饱含深情的壮族山歌,拉开了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名师公益沙龙进基层”全国推进计划第一站:广西凤山乡村行“乡村心理社工组织培育与返乡青年创业”主题沙龙活动的序幕。现场165名来自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长洲镇那老村的壮族青年和当地部分基层干部,在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的心理社工导师引导下,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返乡创业知识技能指导及乡村心理社工与乡村创业的互动学习。

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林平光在发言_副本

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林平光在发言

对本次沙龙,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极为重视,共派出了三位国内知名的心理社工导师分别从不同的省市来到凤山分别就不同的话题进行主题性演讲、互动,同时,还派来了联盟的高层领导--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林平光、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秘书长吴宇到会指导,广西凤山县统战部长黄美韩也出席了上午的活动。

石明泉老师在演讲_副本

石明泉老师在演讲

山与水的情义——青年人对家的呼唤灵的滋养心的归宿

本次沙龙名称为:山与水的情义——青年人对家的呼唤•灵的滋养•心的归宿,而沙龙的主题则定位为:乡村心理社工组织的培育。据活动主持人唐一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百人专家团专家)介绍,山与水的情义,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山和水分别代表故土家园和她的子弟,意思是,无论离家多远、多久,游子的心都会永远牵挂着故乡的山山水水;第二个意思是:山,代表的是我们每一个社会人和他们的事业,比如返乡创业的青年朋友和他们农场或者是农产品加工项目,等等,而水,则是为这些返乡创业的青年提供专业的创业就业指导服务的心理社会工作者。

据沙龙主办方介绍,为更好地贯彻团中央书记处关于“青年之声”建设的指示精神,在全团加快推进“青年之声”服务能力建设,“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以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参与返乡创业为契机,借助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强大的专业资源和“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强大的品牌和组织影响力,组织相关行业的专家到现场与地方基层工作者一起互动交流,帮助、指导返乡青年将“农创项目”与“社工创投”结合在一起,让返乡青年在成长为新时代职业农民的同时,成长为具备一定实用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的乡村社会公共服务人才,从而带动所在农村社区心理社会工作的发展。

心理社工名师,无私分享乡村创业知识和技能

沙龙活动以“导师主讲+互动参与”的形式进行,三位分别从不同省市赶来凤山的知名心理社工导师,分别就三大焦点问题与现场农村青年们深度分享乡村创业知识和技能。活动全程气氛热烈,导师们演讲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如何将现代实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灵活融入农林业生产过程中去。

农民们在认真聆听李树华教授演讲_副本

农民们在认真聆听李树华教授演讲

李树华教授在指导青年农民如何利用村前屋后的常见乡土植物做景观盆栽_副本

李树华教授在指导青年农民如何利用村前屋后的常见乡土植物做景观盆栽

沙龙第一讲:“心理健康园艺治疗法在休闲观光农业中的应用”

由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心理健康导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园艺疗法学部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华教授主讲的这一内容,让大家了解到平常司空见惯的乡土植物,通过园艺的手法,不仅可以从烧饭的柴火变成漂亮的观赏盆景,变成返乡创业的一个项目,还可以作为一种能够帮助别人心理健康的服务手段和方法,并且,还可以应用到家乡的山茶油林的改造和自家农舍房前屋后的美化改造中,将原来只能出产茶油果的山茶油林和只供自家使用的农舍,变成城市游客休闲养生、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通过李老师图文并茂的传授,现场的乡村青年们大受启发, 纷纷拿着本地的各种花卉植物涌上讲台、争先恐后地向李老师请教,不少青年课后追着老师留号码,希望日后能进一步得到老师的进一步指导。

梁嫣红老师在与青年农民们进行创业心理准备环节的互动_副本

梁嫣红老师在与青年农民们进行创业心理准备环节的互动

沙龙第二讲:“返乡青年创业就业的心理准备”

这一听上去非常严肃的话题由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心理健康导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香港注册社工、2014年度全国最美社工、常州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梁嫣红女士主讲。梁老师以一个捉虫子的互动游戏开场,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向乡村青年们诠释了就业创业所需的心理准备。整个活动从头至尾,现场一百多名青年都被梁老师生动的、亲和的演讲所吸引,在活动的最后一个互动环节,大家都认真地在彩色气球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创业梦想及感言,并在梁老师的指导下现场放飞这些承载着希望和梦想的彩气球。

石明泉老师在演讲_副本

石明泉老师在演讲

 沙龙第三讲:“返乡青年创业与乡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心理健康系统排列疗法的应用分享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系统排列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督导专家石明泉先生主讲第三个主题。石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孝悌教育的核心思想,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导现场的返乡青年认识到:社会是一个系统,组织是一个系统,家庭是一个系统,个人也是一个系统。系统是一个整体,某个部分缺失了出问题了,整个系统都会有问题。而返乡创业,正是修复由于长期离家外出务工引发的家庭系统问题等乡村社会问题的一个切入点。

在“三产”融合的过程中,融入社会工作和心理社会工作的建设

据凤山县长洲镇副镇长、驻村科技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兰天介绍,为更好地解决多年来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三留守”衍生的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帮助更多的返乡青年顺利创业,那老村两委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派出专家帮扶下,在农林业生产过程融入“心理健康园艺治疗法”、“心理健康手工艺疏导法”等现代实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尝试在广西试点建设一个乡村级的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研学合作点,创新打造国内第一个将心理康复、心理社工培训、乡村心理社工组织培育等特色教育服务融入农林牧业生产及休闲观光农业的新型研学旅行目的地,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精神在广西的落实。

致力推动乡村社工组织培育  推动乡村心理社工队伍建设

本次沙龙活动是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应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长洲镇那老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邀请,为帮扶该村返乡创业青年而特别策划的一次主题性沙龙。

活动承办方凤山县长洲镇那老村村委会表示,在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的专家辅导下,村里将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开展面向包括返乡创业青年在内的乡村青少年心理社会工作服务,包括身心成长问题、社会及家庭人际关系处理、行为干预、创业就业心理指导等等。

据了解,该村正在组织本村三个农民合作社联合及与合作社有业务关联的广西凤山春天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康善行大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社会力量,共同发起成立“凤山县长洲镇青少年健康人格培育指导中心”,目前,该中心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创业,不仅需要有创业的技能、合适的项目,以及一定的经济能力,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创业心态,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这是所有在场青年参加本次主题沙龙活动的最大感受。

“青年之声”打造平台,服务青年造福未来

据悉,“青年之声”(qnzs.youth.cn)是共青团联系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自2015年4月28日开通以来,受到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9月10日17:00,“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达5亿多,问题留言总计10.2万条。“青年之声”心理健康服务联盟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建设,在青少年中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青年之声”的线下活动,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健康服务联盟副主席林平光在活动总结发言中这样总结本次凤山沙龙活动:“我们这次活动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观念的大碰撞,二是放飞了当地青年的梦想,三是让乡村青年感受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

本次沙龙活动指导单位之一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代表王锋副秘书长到会并作了发言。

凤山县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美韩代表凤山县委、县政府出席了活动。

本次走进基层的名师公益沙龙,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共同作为指导单位,团中央“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中共凤山县长洲镇那老村支委、凤山县长洲镇那老村民委员会联合承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