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座谈会举行

2022-04-24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4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主持会议。

4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主持会议。

陈存根会长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国内外发展历史与现状,充分阐述了筹备成立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陈存根会长强调:

 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生态文明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科学精准、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我们要认真领悟、深入学习,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把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全面落实到社会工作中去,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模式,实现社工理论中国化。他强调,社工理论和社工虽然是“舶来品”,但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工作和社工队伍与西方有本质不同,我们是党领导下的社工,是国家的社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工。

二是成立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是创新工作模式、对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必然要求。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去年举行换届大会后,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与挑战,对原有的工作委员会和有关二级机构进行了调整,决定新组建包括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在内的8个工作委员会。如何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城乡社区和社工队伍中去,建立低碳社区和美丽乡村是委员会未来的工作重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研究如何在社会工作过程中,将生态文明融入社会、社区和基层最末端,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新的生态文明幸福生活。要从遵循绿色、低碳、简约、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入手,通过改变人的思维意识和行为习惯,培育良好的生态文化和社会氛围,进而改变周边环境和城乡面貌。

三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把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工作平台搭建起来。当下,首先要把领导班子与工作机构建起来,建议以央企、国企为引领,各相关民企为主体,相关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为重要力量,积极发展会员,开展宣传与动员工作,逐步建设和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干事能力强、专业精湛的生态文明社会工作队伍。要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统一领导下,遵照党纪国法要求,严格执行中社联章程和各项规定,并制定工作委员会的内部管理办法和工作条例,确保工作委员会规范、有序和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全国社工体系内的各种资源,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积极策划重要项目,举办培训、调研、会展和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当前,筹备工作要抓紧推进,在基本条件具备后,择机举行生态文明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陈存根会长最后表示,欢迎大家踊跃加入到这个新组建的大家庭中来,积极参与,广泛动员,共建共享,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繁荣进步作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卫伟、北京建工集团环境修复公司党委书记李文波等环保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20余人出席会议,并对委员会筹建及未来工作规划提出专业意见。


  • 微博推荐